主动对接 用心发现——教育部研究生司到北大医院专题调研

3月22日上午,教育部研究生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培养处一级调研员陆敏、培养处干部柴高尚一行,在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副院长王青、崔爽、郭玲伶、秘书处主任贾金忠等多位老师的陪同下,来到北大医院围绕医教协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院长刘新民、副院长李海潮及教育处、人力资源处、教师代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代表、住培学员代表共40余人参与了此次调研。

潘义生书记对教育部领导率队来院调研和指导表示欢迎。他回顾了北大医院的发展历史,讲述了北大医院的初心与使命,以及在医学教育领域作出的努力和探索。新时代医院秉承“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的行动纲领,努力践行“水准原点”的愿景,在国家未来发展的宏图中努力谱写新的篇章。唐司长肯定了北大医院建院百余年来为人民健康和医学教育作出的贡献,强调此次调研遵循“一线规则”,广泛听取一线师生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聚焦问题、明确任务,进一步深化医教协同和提升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调研工作分为专题汇报和个人访谈两部分进行。专题汇报由李海潮副院长主持。李海潮副院长结合调研的目的,简要汇报了北大医院在医教协同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并结合实际工作,对目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随后的访谈分为三组开展,来自内科、外科、医学影像科,以及全科、儿科、麻醉科、妇产科等急需紧缺专业的一线教师代表、专业学位研究生代表、住培学员代表被分入各组,教育部领逐一访谈每位调研对象。

此次调研中,北大医院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和医学部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后医院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的行动纲领,做好各项工作,持续探索、积极进取,为促进医教协同的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北大医院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