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推出“女性临床和科研经历中的故事”主题视频

致力于提高女性在科研、医疗和全球健康领域的影响力,强调科学中的性别平等不仅关乎正义和权利,更对于产出最优秀的研究成果以及为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至关重要的柳叶刀杂志,在第111个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编辑部采访了部分中国女性临床和科研工作者,听她们讲讲为啥从事医学科研、平时工作的一天、在科研中的成就、对女性科研学者的建议和鼓励,以及对科研中性别平等的看法。受访者中包括了北京大学多位女性医学专家。

柳叶刀的主要观点:1. 是什么激励您投身医学科研事业?2. 请描述您平时工作的一天。3. 从事临床和科研工作以来,最令您自豪的事情?4. 对女性临床和科研工作者的建议和鼓励。5. 科研中的性别平等。北京大学专家回答了其中的相关问题。

在柳叶刀视频《她们说:女性临床和科研经历中的故事》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宋逸副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穆荣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詹思延教授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都说了些什么?

请描述您平时工作的一天

杨慧霞教授

我在临床工作已经35年,每一天十分充实,从早上5点多钟就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临床工作包括大量的门诊病人、手术、疑难病人的讨论;同时还肩负着研究生和科室的管理工作;大量的科研工作在晚上和周末进行。

对女性临床和科研工作者的建议是:毅力、坚持、兴趣、责任。

从事临床和科研工作以来,最令您自豪的事情?

宋逸副教授

可以看到我们的科研成果体现在国家政策和健康战略中,持续不断的助力于儿童青少年健康与发展。

穆荣教授

能够和团队一起,共同去探索疾病的未知,并且把最新的研究成果不断用于解决临床困难问题,会让人觉得非常幸福。

黄悦勤教授

我们历经十年磨一剑的努力,立项完成了全中国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成果第一次发表在《柳叶刀-精神病学》上,使得我们的成果为国内外瞩目。

对女性临床和科研工作者的建议和鼓励

詹思延教授

女性严谨、细腻、亲和力强、富有韧性,如果再多一些自信和敏锐,相信我们可以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姐妹们,加油!

科研中的性别平等

乔杰院士

我特别为女性医务工作者在人类社会面对重大挑战时所表现出来的坚强勇敢、奋不顾身而自豪,更为大家在生命救治和科技创新中取得的巨大成绩而骄傲,也特别希望我们女性科技工作者未来在面向人民健康和科技前沿这个大平台上,发挥我们半边天、有耐心、有恒心、有毅力、有凝聚力的特点,趁势而上、再接再厉,谱写十四五壮丽新篇章。

医学部 傅冬红 第六医院 黄悦勤/文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