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医院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纪实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院积极响应海淀区卫生健康委的号召,认真筹划医学部教职员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本着积极、自愿接种的原则,本轮进行了第一批教职员工的新冠疫苗接种,2021年 2月21日,接种当天工作安全、有序完成。

此次接种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部门快速响应,通力配合,先期召开相关部门筹备会议,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提出具体要求,并进行工作预演,确保教职员工的新冠疫苗首次接种工作圆满顺利。

学校统筹部署会议

新冠疫苗接种的各方面要求都非常严格,场地改造、设备安装、后勤保障、引导分流、医疗救助都需要专业的支持,虽然接种只有短短半天时间,背后却是全校多个部门的全力支持。从会议中心场地的确定、改造,接种人员信息的收集,到电脑系统安装、网络的设置;从安保人员的配备、监控的安装,到后勤保障。两办、人事处、医管处、保卫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技术中心、后勤党委、总务处、各学院、北医三院等单位多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保证了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

多部门联动

接到新冠疫苗接种的任务,部医院干部高度重视,迅速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流程,将制度、流程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上下联动,全院齐动员,切实做好疫苗接种准备工作,从一遍遍梳理流程到疫苗的领取及冷链管理、从接种前后的环境消杀到每个环节医疗垃圾的处置等等,事无巨细力争圆满完成此项艰巨任务。

部医院医务人员认真进行网络系统培训

虽然春节假期将至,但部医院的同事们丝毫没有放松,接种相关人员全部停休到岗,进行接种技术培训,全部护士通过海淀区卫生健康委的考核,取得了新冠疫苗接种资格证书,并熟练掌握接种技术。对医生及系统录入人员进行多次培训、练习及系统测试,确保大家业务娴熟、操作准确。同时对接种场地进行多次勘察、布置、消杀,并顺利通过了上级卫生监督管理部门的验收。

对保洁人员进行消杀培训

全员实地演练

在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2月19日部医院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最后一次演练,从设备检查到模拟注射疫苗,从冷链管理到急救演练,从如何排队到观察区的座位安排,大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认真调整完善,确保注射当天规范、安全、有序。

各个出入口安排井然有序

入口处扫码快速签到

签署接种知情同意书

有序接种疫苗

全程冷链监控记录

急救人员准备就绪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接种结束后,大家回到部医院稍作休整就立刻召开了总结会,及时沟通总结有待改进的地方,优化流程,提速增效,为下一轮的疫苗接种工作总结积累更多的科学经验,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师生员工!

(部医院 张锡荃)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