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 绘制五年发展蓝图 传承传授 发扬百年医院文化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召开2021年医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起好步”、“开新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殷切期望,也是实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为进一步凝心聚力、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蓄力发展,3月22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召开以“创业创新,绘制五年发展蓝图,传承传授,发扬百年医院文化”为主题的2021年医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e0e40c49e4134a5eb70f1bab7751019e.png

大会在陆道培学术报告厅主会场和伍连德讲堂、钟惠澜讲堂两个分会场同步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临床、医技科室正副主任,行政处室正、副处长 (主任),科护士长, 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医院总会计师兼党委院长办公室主任邓连府主持。

大会回顾了2020年医院发展之路,客观分析了医院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盘点剖析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围绕医院“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研讨,梳理现状,谋划未来,为医院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a635f56343094d20a8d1d9e75ef5ca7e.png

绘制发展蓝图 发扬百年文化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做《创业创新 绘制五年发展蓝图,传承传授 发扬百年医院文化》工作报告。姜保国院长在报告中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回顾了了医院2020年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事业上取得的成绩,回顾了从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院全院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同时通过分析医院目前发展的压力和机遇,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医院总体发展建设规划,号召全院发扬传承医院百年文化,凝心聚力共绘新百年宏伟蓝图。

共克时艰 稳步发展 医院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培养计划及人才考核体系,实施“111”人才学科规划和“百名科学家”计划为着力点的人才战略;医院以优势学科为“龙头”和依托,充分发挥示范和技术辐射作用,带动全院其他学科建设和发展;医院积极推进通州院区开业、积极落实昌平院区开办权,合理规划西直门院区、白塔寺院区空间分布,改造启用自助挂号厅和综合服务厅,合理利用有限空间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医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开展院内联合巡查督导,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推进“211”护理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医疗护理质量及效率提升;医院持续推进医院“一点六面”教育教学体系,深入参与医学部器官系统学模式改革,引领全国临床医学实践教学发展;疫情期间改革教学方法,建设在线课程,不停教不停学,在线课程教育效果同质等效;医院在科研项目、科研基金、SCI论文专利授权等领域喜创新高,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华夏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科技奖”等科技奖励;医院制订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章程》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医院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内控管理。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2020年初,面对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院全体员工也无畏地投入到这场抗疫战斗中。医院由院长和书记亲自挂帅,紧急组建134人的医疗队,先后于1月26日、2月1日、2月7日,分三批应急出征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出色完成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同时,医院积极落实国家及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举全院之力,通过严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妥善处理疫情应急突发事件,全面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积极投身北京保卫战,为取得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做出贡献。面对新冠疫情,全院职工始终团结奉献、无私无畏、专业严谨,不仅筑牢了医院疫情防线,更是为打赢首都抗疫保卫战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对标“十四五”谋篇布局 姜保国院长指出,医院制定“十四五”时期医院总体发展建设规划,要以“一院四区” 模式,围绕医院 “一二三工程” 医院发展总体思路,促进医教研全面协同发展,着力改善院员工职业环境和生活水平;以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为重点,发挥委属(管)医院能力带动区域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全面提升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救治能力;同时继续紧抓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更多的政策、经费、平台支持和保障,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要利用优势资源,持续推动全院学科发展;要做好“一院四区”学科统筹建设规划;要开源节流,改善医院运营情况,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医院总体发展建设规划。

百年文化 赓续使命 姜保国院长指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是医院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持续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作为中国人自行筹资建设和管理的第一家西医综合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拥有一流的血统、一流的志向和一流的文化百年传承,这是属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文化自信。从百年前艰难筹建中央医院,到六次更名曲折前行的发展轨迹,从坎坷建设西直门院区,到现在“一院四区”规划的实施,医院发展都是经过全体同仁的戮力同心艰苦奋斗才得以实现。回顾历史,凝聚合力,医院要以百年精神文化为核心,实现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协同发展,形成一致的核心价值观、愿景目标,最大限度提高组织效能,共绘医院百年宏伟蓝图。

姜保国院长强调,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大疫、大战、大考之年的挑战,全院教职员工勇于直面困难和问题,坚持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并行,医疗质量与学科发展并行,围绕 “一二三工程”医院发展总体思路,扎实稳健地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实现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稳步提升。目前,医院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和空间制约的压力,同时也面临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京津冀一体化和新院区拓展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医院新百年跨越式发展,这需要每一位干部职工认真去思考。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希望大家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励精图治、凝聚合力,共同谋划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高质量持续发展蓝图,为医院可持续发展不断续航!

928e32f7896c4d21aa5fd1f47e3ef7b3.png

以新增院区为抓手  优化学科布局规划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俊副院长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空间与学科规划》工作报告。张俊副院长围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总体学科规划布局,在详细分析通州院区和昌平院区的特点、定位、空间情况及各学科现状基础上,提出新增院区后学科规划总体思路和空间布局调整构想建议,提出学科规划工作下一步工作方案。

张俊副院长在报告中指出,通州及昌平院区的新院区建设应根据不同特点扩展优势学科发展,各院区实施特色化发展;在多院区管理方面实现临床与行政一体化管理;补齐医院部分学科短板,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实现医院学科发展,运营提升,员工收入增加,工作环境进一步改善。医院下一步将成立医院学科评估规划委员会,对各个学科开展评估规划工作。

张俊副院长强调,学科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以新增院区为契机,医院将评估各个学科既往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潜能,不断推进优化学科布局。

292845ac26cd4735a41f147ec774c3ce.png

挖掘潜力提质扩容  全面提升运营活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玉兰副院长做《医院运营工作管理新思考》工作报告。刘玉兰副院长从北京市医疗价格改革前后和疫情对医院运营的变化入手,详细分析了新冠疫情、公立医院考核成本核算及DRG付费实施等对医院门急诊量、出院人数、手术量、床位使用率等方面的影响。刘玉兰副院长指出立足现有资源,合理调配人员,提高非工作时间效率及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合理调配床位,提高医院整体床位使用率;调整绩效方案,将三四级手术比例纳入考核;通过进一步降低医疗材料占比及药占比,细化考核指标,节约耗材,DRG入组及出组纳入奖金考核等措施加强成本控制;通过拓宽业务范围,激励科室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等方式提升医院运营效率。

刘玉兰副院长强调,医院、科室、个人三者是命运共同体,全院各科室、全体职工凝心聚力,共同努力,优化空间,挖掘潜力,节约成本,拓展资源,顺应改革,全力做好学科发展和医院运营管理,全面提升医院运营活力和服务质量,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72affb2ed28f48bcbf6215b7cb658f62.png

迎接中央巡视  献礼建党百年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赵越书记做《迎接中央巡视 献礼建党百年》工作报告。赵越书记传达了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大学等大学党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的反馈,并组织与会人员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重点条目进行了学习。赵越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整改是巡视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巡视成效的集中体现,要有一整套机制和措施来促进整改,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及贯通,做实做深“后半篇文章”。医院党委把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深化标本兼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以严要求高标准推进巡查整改工作,并以用好巡查成果为抓手,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420559d5332a4fb090f5184f8c75d0a8.png

各职能部门在整改过程中,要将巡视巡查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打包整改、集成整改,提升整改质效,将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的具体工作指导中,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责任人、施工图,做到可量化、可检查、可追溯,要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

1bc57fb0ab5149b2b447c91103e994c9.png

详实客观的报告在全体参会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研讨会聚焦问题、聚焦发展、聚焦规划,通过紧密联系医院实际研判现状,求真务实回顾总结,让大家更加凝聚共识,明确职责。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21年医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为医院绘制了方向明确、路径清晰的发展蓝图,全院职工凝心聚力,共同努力推进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医院新百年发展持续发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邵晓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