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的当下与未来:改革·探索·循证·创新——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2020年年会在京召开

2020年11月28日,由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和人民卫生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2020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年会主题为“医学教育的当下与未来:改革·探索·循证·创新”。会议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中国临床医学教育质量报告》和《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医学教育译丛》出版启动仪式,第二部分为联盟常务理事会,第三部分为联盟全体会议,会上还发布了《2020年中国医学生培养与发展调查报告》总报告及各院校分报告。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会议结合、会议直播方式进行,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的一百多家成员单位代表在线参与此次医学教育盛会。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以推动我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己任,携手人民卫生出版社,牵头组织国内14位知名院校的医学教育专家,精心甄选11本国际经典的医学教育专著进行翻译、编写,期望出版一套高质量、高水平且可读性和指导性强的医学教育译丛,为国内医学教育工作者和医学教育研究人员提供参考借鉴。此医学教育译丛系列顾问为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原教育部副部长、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名誉主任林蕙青,译丛系列主编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和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理事长詹启敏。同时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合作开展院校层面研究,已形成《临床医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等研究成果。在此工作基础上,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拟进一步丰富研究内容,形成《中国临床医学教育质量报告》,携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

《中国临床医学教育质量报告》和《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医学教育译丛》的出版启动仪式在全体大会进行。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林蕙青,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长陈昕煜,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出席《中国临床医学教育质量报告》和《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医学教育译丛》出版启动仪式并共同推杆揭牌。

《中国临床医学教育质量报告》和《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医学教育译丛》出版启动仪式现场

会场掠影

联盟常务理事会现场

28号下午,首先进行研究联盟2020年度常务理事会,会议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主持。与会专家首先听取了研究联盟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谢阿娜副研究员做2019-2020年联盟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主要包括联盟章程修订、联盟运行机制、 联盟学术交流平台、课题推进、信息平台建设、数据说话报告、联盟学术简报和医学教育文献研读会等内容。随后,常务理事会就章程修订、副理事长更换、联盟工作组名单审议及2021年工作计划等内容做了讨论和表决。

联盟全体会议部分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做学术报告,同时邀请了联盟理事代表、合作单位代表进行主题报告。学术报告和联盟理事单位代表报告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赵光、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维民和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主持,合作单位代表报告由联盟副秘书长吴红斌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联盟理事长詹启敏教授首先致辞。

詹启敏院士致辞

詹启敏院士在讲话中指出,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很大成效,我国医学院校培养的医务工作者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进一步证实了我国医学教育质量的可靠性。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我国医学教育目前还存在人才培养结构急需优化、培养质量需要提高、医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他强调,新形势促使对当前的医学教育进行思考,要将医学和医学教育放在社会宏观层面和医学微观的专业层面进行思考。在实践中以医学研究促进医学教育,如此才能有助于医学和医学教育的全面客观的评价和认识,才能正视不足,扬长避短,不断进步。

学术报告部分

学术报告部分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和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莉萍副教授分别以“医学教育:从经验到循证”和“基于学生发展调查的院校研究实践”进行报告。

王维民教授以“医学教育:从经验到循证”为题作报告

王维民教授回顾了医学教育的发展和变革历程,提出医学教育发展至今已不再是传统的“经验型”医学教育模式,而需要从教育规律、学科规律、认知规律等方面对医学教育进行科学研究,同时需要对中国医学教育的时代特征加以研究,未来医学教育发展思路需要从研究上加以澄清,最终实现中国医学教育1.0过度到2.0阶段。

马莉萍副教授以“基于学生发展调查的院校研究实践”为题作报告

马莉萍副教授首先从决策的角度解释了院校研究的功能,然后通过回顾院校研究的发展历史阐明了什么是院校研究及开展院校研究的“闭环”步骤。最后,马莉萍副教授分享了北京大学的院校研究实践,作为基于学生发展调查的案例,该部分报告详细介绍了调查的主要情况,并揭示了一些对学生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发现,报告为发展“学术型”医学教育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

院校主题报告部分

院校主题报告报告部分由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联盟副理事长陈翔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联盟副理事长陈建国教授,武汉大学副校长、医学部部长、联盟副理事长唐其柱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联盟副理事长丁强教授以及联盟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谢阿娜副研究员分别进行主题报告。

陈翔教授以“医学职业精神与临床实践能力深度融合的双螺旋全程培养模式探索”为题作报告

无论是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要求,还是中国临床医生岗位胜任力的要求,医学职业精神的培养都与临床实践能力一样有着非常重要作用。基于此,中南大学创建了一套临床实践能力与职业精神相融合的模拟教学平台培训支持体系,陈翔教授在汇报中详细介绍了该模拟教学平台培训支持体系的探索和成果。

陈建国教授以“新形势下医学教育再思考”为题作报告

陈建国教授首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所做的努力和工作,他指出,此次疫情给医学教育带来了新挑战,面对这些新挑战他给出了三个建议:1、培养复合型医学人才,2、深化医教协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3、从新医学模式和全健康观出发、提升医学生公共卫生素养。

唐其柱教授以“新冠疫情早期病人救治对医学教育的启示”为题作报告

作为抗击新冠的“一线”医务人员,唐其柱教授在回顾“武汉保卫战”的历程中感慨万千,他指出,此次疫情给国家、给医务工作者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同时也给医学教育带来了诸多启示,在今后的医学教育方面应该大力加强执业法规教育、加强岗位胜任力提升教育、加强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加强职业防护教育和加强医学人文素质教育。

丁强教授以“评价导引 自主互动——临床实训自主学习社区建设”为题作报告

我国临床实践教学目前存在教学模式陈旧、带教教师工作量超负荷、评价标准不一致、教学资源有限、学生之间缺乏交流等诸多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南京医科大学建立了一个临床实训自主学习社区,丁强教授在报告中详解介绍了临床实训自主学习社区方案设计和实践,为医学教育改革提供了新模式。

谢阿娜副研究员以“医学教育质量评价:中国医学生培养与发展研究”为题作报告

谢阿娜副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随着高校质量的社会问责压力扩增,中国医学教育质量评价面临着诸多挑战,因此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从2019年至今开展了多项课题和调查工作,包括全国层面的“以学生为中心”和“以结果为导向”的增值性评价研究,如“中国医学生培养与发展调查CMSS”项目以及院校层面开展的多项实践研究,为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政策咨询和理论支持。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通过自行建设的“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信息与数据平台”,实现了自建问卷系统以实施调查、医学教育数据的储存与管理、在线科研服务、中国医学院校名录查询等功能,为促进医学教育成果的分享和交流搭建了平台。

《2020年中国医学生培养与发展调查报告》,1份总报告,107份院校分报告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信息与数据平台

合作单位代表报告部分

合作单位代表部分由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副总经理董良广和中科易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秀娟分别以“中国医学教育题库助力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大数据时代下的科研数据管理”为题进行了报告。

部分与会专家

疫情改变着世界,更凸显出医学在人类生存与发展中的重要性,也对我国医学教育提出了新挑战。本次会议是在特殊社会背景之下,直面疫情所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迎接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使命新任务的一次会议,会议从改革、探索、循证、创新等方向进行探讨和交流,为我国医学教育研究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CCMTV临床频道协助供稿)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