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初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相结合 医学部再次掀起学习热潮

近期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一周年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一周年。一年来,从开学典礼到毕业典礼,从校园文化活动到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被贯彻落实到北大医学立德树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被融入到北医青年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这个喜迎建党100周年,全党上下开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阶段,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有机融合,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近期开展了“学党史·悟初心”主题征文活动,“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北医青年在学党史、受教育的过程中深入反思总结一年以来学习贯彻落实两次回信精神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感悟,再次掀起了学习热潮。

活动专门邀请向总书记写信的主笔人畅谈一年来回信精神对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实际行动所产生的巨大触动与改变;邀请在脱贫攻坚一线、抗疫斗争一线、西藏最基层一线的北医毕业生以及在读大学生等不同身份的北大医学青年,结合切身经历畅谈回信精神对自身理想信念的深刻启发。

回信精神指引,奋力茁壮成长。总书记的回信是北医青年的精神指引,也是行动指南。在回信精神的鼓舞引导下,北医青年在这神圣的医学殿堂,在繁忙紧张的门诊病房,奋力茁壮成长,努力救死扶伤。向总书记写信的主笔人之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的吴超表示:“武汉的抗疫经历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明白,每一次问诊、每一次救治及抢救,我们都要关爱病人、体贴患者,多沟通、多交流,走进患者的内心,这样才算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寒假回家的高铁上,利用专业知识及时抢救了一名婴儿,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赞誉的护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中阳说:“作为一名医学生,当前我虽不能投身于抗疫的一线战场,但也曾有幸运用自己所学到的医学知识践行了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意识到,作为北大医学人,随时随地都可能要与疾病做斗争。我很庆幸自己经历这样的历练,很庆幸自己经受住了考验。” 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直博生曹梦奇在疫情期间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在学习总书记回信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反思了入党的动机与初心,更加坚定了作为北大医学的学生党员的职责与使命。他说:“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让我明白并非只有战争年代才会有人流血牺牲。在和平时期,北大公卫人也要时刻准备着,去往每一次传染病、疫情爆发的漩涡,因为这就是党和人民最需要北大公卫人的地方,这也就是总书记在回信中的要求:‘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贯彻回信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北大医学2020届毕业生中赴西部和参加地方基层选调就业人数超百人,覆盖全国2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他们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选择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上最好的年华,是一个不后悔的人生抉择。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黄元村挂职村支书助理的护理学院硕士毕业生王韵璘表示:“从救死扶伤的医学专业来到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从学校课堂来到田间地头,我的身份虽变,但济世报国初心不变。奋战在黄元村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我时刻提醒自己定要不负青春韶华,用自己的力量为黄元村的发展作出贡献,给村里的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同学的回信中提到:‘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这句话一直鼓励着我不忘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扎根基层,挥洒汗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城关镇工作公共卫生学院硕士毕业生廖章伊结合这半年来的基层工作,感受颇深:“我从一个连‘通告’都不会写的稚嫩学生,到现在能结合自身公卫知识和当地实际情况给出可行建议,虽然也经历了许多困难挫折,但道阻且长,行之将至,基层工作不是一蹴而就。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参与征稿征文的北大医学青年,努力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紧密联系起来,纷纷表示“不惧风雨挑战、捍卫人民健康”是新时代北大医学青年必须肩负和传承的责任担当,这也是在健康中国的建设过程中,每一个北大医学青年必须时刻牢记的初心与使命。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选择部分优秀的征文,编发到官方微信、官方网站和报刊杂志上,并将其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的素材和教材,助力北大医学的立德树人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宣传部  陈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