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行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出征仪式

2021年12月30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团队出征仪式在医院科学报告厅举行。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大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中国奥委会特聘医学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著名运动医学专家代表,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本部定点医院保障团队(专家组)和冬奥医疗保障人员在科学报告厅主会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和高山滑雪医疗队驻地4个分会场参会。会议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付卫主持。

出征仪式现场

一部《出征!一起向未来》视频,回顾了自冬奥申办成功以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备战冬奥及相关赛事医疗保障中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由一所鲜少开展大型外科手术的县级二甲医院华丽转身,成为国家运动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从一个县级二甲医院蜕变为综合三级公立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牵头负责运营的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已由最初设计的酒店式建筑改造成为拥有18个临床科室、3个医技科室和1个药房,配备有DR方舱、核磁方舱和移动CT车的综合诊所。

宋金涛致辞

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医疗保障团队成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胸外科宋金涛表示:“作为医务人员能参加冬奥,我倍感荣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医院牵头要将延庆冬奥村酒店式建筑改造成为一个标准的“冬奥村综合诊所”无成功经验可循,因此大到诊所空间改建、DR方舱等大型器械筹备、诊所制度和防疫流程设置,小到一块纱布都需要统筹安排、全面规划。依靠各科室的强大支持,综合诊所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了现在的“五脏俱全”,并顺利通过冬奥村压力运行测试。“冬奥的号角即将响起,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向祖国和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李危石致辞

医疗保障团队成员科室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李危石表示,倾力护航冬奥盛会,倾情贡献科室力量。他讲到,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再到2022北京冬奥会,一边是繁重的日常诊疗服务,一边是“家国”大事,每次接到任务,骨科和其他科室一样都毫不含糊投身其中。本次冬奥会,仅骨科创伤组就有一半的高级职称医生参与到冬奥医疗保障中。冬奥医疗保障并不容易,多年以后,回首往事,拥有者必是幸运儿。“队员们,拼搏吧!科室会全力支持你们,我们一起圆满完成各项医疗保障任务,加油!”

田得祥致辞

作为中国奥委会特聘专家,从2000年到2012年,中国运动创伤治疗领域开创者之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著名运动医学专家田得祥教授,随中国国家队先后参加了4届奥运会。在出征仪式上,年届90高龄的田得祥身着伦敦奥运会出征服,为医疗保障队员们鼓劲。“能够为奥运服务,任务光荣而艰巨,祝大家胜利完成任务,为三院增光!为国家增光!”

金昌晓致辞

金昌晓表示,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任务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中国奥委会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运动员伤病防治中心,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指定的医疗定点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是唯一一家同时保障北京、延庆、张家口两地3个赛区的医疗机构,并牵头协同另外8家医疗机构共同承担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保障任务。在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大学和医学部的统一领导下,医院认真研究、统筹规划,专门制定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各部门职责明确,把北京冬奥医疗保障工作作为当前医院工作的重要任务,以组织建设、人才保障和流程优化为重点,全面提升医疗保障能力。截至今年12月,医院先后累计派出5批共140余人次参与 “相约北京”等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祝大家凯旋归来!”

刘晓光致辞

刘晓光指出,北大第三医院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同时服务两地三赛区的医疗服务机构,这是对医院多年来集团化发展、同质化医疗的认可。承担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是北大医学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荣耀。这既是对北大医学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信任,更多是沉甸甸的责任。他希望队员们在北京冬奥组委的正确领导下,传承曲绵域、田得祥等老一辈专家服务奥运的精神,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圆满完成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展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高超技术和良好风貌。

于德斌致辞

于德斌指出,医疗卫生保障是成功举办冬奥会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依托运动医学科、骨科等为代表的特色学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多发创伤救治、运动员损伤、诊疗和康复等方面领先优势明显,长期通过运动伤病救治和大型体育赛事应急处置,积累了丰富的医疗保障工作经验。在申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政府曾承诺,将建立“三个赛区一个标准”,提供无缝衔接的高质量医疗服务,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就是这个“无缝衔接”的典范。日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医疗保障团队顺利完成了测试赛,现已完全具备圆满完成医疗保障任务的能力和水平。“在此,我代表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让我们一起出征向未来。”

“簇拥着冬梦、暖了春芽,梦想照亮天与地,勇敢地出发……”主会场内,与会人员用歌曲唱响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作为医院5个冬奥医疗保障团队代表,医院本部医疗保障团队负责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院办主任姜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执行院长、骨科创伤专家周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院长、运动医学专家敖英芳,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医疗官、运动医学专家胡跃林,高山滑雪医疗保障队成员、中国首批滑雪医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麻醉科医生白鹏依次走向主席台,乔杰,刘晓光,金昌晓,北医三院副院长李树强、王健全分别向他们授旗。

授旗仪式

乔杰致辞

乔杰表示,5支医疗团队能够承担3个赛区的医疗保障任务,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信任。乔杰宣布:“今天,在这里检阅队伍,就是要凝心聚力,就是要鼓舞士气,让我们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为冬奥保驾护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022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荣耀出征!”

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顿时成了红旗的海洋,每一抹鲜艳的“中国红”,都是三院人对祖国最真情的告白。

聆听着北京冬奥会走来的脚步声,感受着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家庭的温暖,无论是身处在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崇礼赛区、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和高山滑雪医疗队的医疗保障人员,还是坚守“大后方”的全体职工,三院人将心怀梦想、充满韧劲,脚踏实地、笃定前行。

合影

(北医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