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15位老党员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15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6月29日下午,孙素莲、宣婉璞、王体贵、万文徽、李萍萍5位老同志来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庆七一大会现场,从院领导手中接过这枚金色的纪念章。七一前夕,院党委副书记许秀菊带领离退休党总支人员前往身体不便的老党员家中,代表院党委送上纪念章和慰问品,庆祝大会现场播放了老同志们家中收纪念章的视频影像,老同志们接过珍贵的纪念章,难掩激动的心情,讲述起当年入党经历,会场的党员干部们深受鼓舞,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老党员们致敬。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主色调为红色和金色。主章由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向日葵、光荣花、光芒等元素构成,其中党徽象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丰碑寓意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向日葵寓意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光芒象征党的光辉照耀;五角星代表薪火相传;光荣花寓意繁荣盛世、国泰民安和褒奖荣耀;旗帜象征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与事业永续。副章由山河、中国结和红飘带等元素组成,飘带上雕有“光荣在党50年”字样,寓意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高峰、永葆青春。

90岁的林仲翔教授已在党68年,当天她身着鲜艳的红色衬衫,还化了淡妆,早早在家中等待这一重要时刻。当党委副书记许秀菊为她戴上沉甸甸纪念章,她高兴得弹起钢琴为党庆祝生日。她还回忆起解放前,自己亲眼目睹国民党的腐败造成的民不聊生,当她1949年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时,感受到北京大学浓重的民主政治氛围,感受到新中国的欣欣向荣,在共产主义思想的启蒙下,坚定了自己的信仰。特别是在亲历了70余年来祖国的发展变化,亲历了在祖国科学的春天里,我们医院从无到有,医教研等各项工作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她说,我就是坚信,只要有中国共产党在,我们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中国的事情都能做成!我们国家的发展变化也证明了这一点,我永远相信党!96岁的老党员鄂征教授已光荣在党73年,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在党时间最长的党员,当他在自己家里接过纪念章,激动得唱起京剧,表达自己对党100周岁的生日祝福。胡爱真教授也在家里收到了纪念章,她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入党时的情景。她清楚地记得那是1966年,她去河北省正定县下乡,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看到周围的同志都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她也深受感染和鼓舞,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参加农村的学习和劳动,最终获得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谈起这些经历,依旧热血沸腾。“我虽然退休了,但我一直记得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她说。

仪式现场,老党员们坚毅的目光,新党员年轻的脸庞相映成辉,党旗高高飘扬,国歌嘹亮雄壮,誓言依旧滚烫。在场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仪式,让我们再次接受直抵灵魂的思想洗礼,我们要像老党员那样不忘初心,用奋斗建功新时代,为祖国的卫生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光荣在党50年”党员名单

姓名

性别

年龄

在党

鄂征

96岁

73年

周锦浚

90岁

70年

林仲翔

90岁

68年

刘华

95岁

67年

孙素莲

86岁

64年

王代树

89岁

64年

徐光炜

87岁

64年

倪霞琴

92岁

64年

吕桂芝

88岁

62年

宣婉璞

89岁

59年

李吉友

80岁

59年

王体贵

82岁

57年

万文徽

81岁

56年

胡爱真

78岁

54年

李萍萍

70岁

50年



(来源:北京大学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