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亚太肿瘤介入大会(APCIO 2021)在京举办

2021年12月19日,由北大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承办的为期3天的网络会议:第七届亚太肿瘤介入大会暨第八届肿瘤微创介入治疗多学科与靶向治疗国际论坛在京胜利落幕。

开幕式线上

本次会议开幕式于12月18日早8点在线举行,由北大肿瘤医院朱旭教授与王晓东教授主持。国内外知名肿瘤学、肿瘤介入学专家:柯杨教授、季加孚教授、朱军教授、董家鸿院士、滕皋军院士、邹英华教授、徐克教授、StephenSolomon教授(美国)、颜志平教授、郭志教授、杨仁杰教授为此次会议致辞。致辞专家们通过线上对此次大会的学术交流和加深国际友谊的意义予以肯定,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多名专家均提到,介入放射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并列于内科、外科的第三大诊疗技术。追溯中国肿瘤介入人几十年的努力,在恶性肝癌的精细介入治疗与持续灌注化疗方面已取得多方面突破性进展,受到国际关注。柯杨教授在会上真诚地说道:“我见证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几十年的发展与努力,是从诊断到治疗的大跨越,是从射线到药物的大跨越。虽然医疗模式飞速发展,但医者对患者人性的关怀和爱护是技术取代不了的。介入治疗科的成功是技术精湛和人文关怀的结合。”她更鞭策参会者:“‘十年磨一剑’,成大事没有捷径和短路,要摒弃急功近利之心,坚持不断努力和探索。”

前北京大学副校长 柯杨教授 在线致辞

季加孚教授提到“:北大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在朱旭主任与杨仁杰教授的带领下,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相信通过本次大会的交流和研讨,会进一步推动肿瘤介入学科的建设,夯实学科发展的基础,提高肿瘤介入诊疗规范化水平,促进我国肿瘤防治事业全面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造福病患、服务人民。“

朱军教授在会上讲到:“42年前的今天,1978年12月18日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感恩这个时代,我们有责任有担当为肿瘤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为抗击肿瘤事业做出努力。”

北大肿瘤医院季加孚院长致辞

北大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朱军教授 在线致辞

清华长庚医院 董家鸿院士 致辞

中大医院滕皋军院士 致辞

本次会议主题为:微创肿瘤介入与多学科(Minimally IO & MDT),有来自国际30余名、国内近200名肿瘤内科学、外科学、影像学、放射学等多学科专家在线分享讨论了他们的诊疗经验。此次大会包括英文主题演讲10场、中文主题演讲及午间会35场。会议期间,国际国内在线观看人数1000余人,总点击2万次,总观看时长超过1700小时。圆满完成了加强国际交流,拓展诊疗视野,提升知识与技能的学术任务。此外对学科人才建设与培养也是该会议的使命之一,本次大会特设青年医生英文演讲比赛,展示了年轻一代肿瘤介入学人的风采。

APCIOmeetAPSCVIR会场日本国立癌症中心 荒井保明教授(左二)、日本IGT癌症诊疗中心堀信一教授(左下)与北大肿瘤医院杨仁杰教授(右)连线讨论中

亚太肿瘤介入学会(APSIO)始建于2010年,由该学会承办的亚太肿瘤介入大会(APCIO)和世界肿瘤介入大会(WCIO)、欧洲肿瘤介入大会(ECIO)并称为肿瘤介入三大盛会。亚太肿瘤介入学会主席,北大肿瘤医院杨仁杰教授在英文专题主会场回顾了亚太肿瘤介入学会建会的心路历程并对历届大会主席进行了感谢,并授予他们学会贡献奖。在会议最后一天,杨仁杰教授线上完成了下一届APCIO主办权的交接仪式,下一届的举办城市为中国上海。

北大肿瘤医院杨仁杰教授为历届大会主席及会议支持者颁发学会贡献奖:印度医学科学院SanjivSharma教授(右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DavidLu教授(右下)、马来西亚梳邦医学中心AlexTang教授(左下)

肿瘤微创介入治疗多学科与靶向治疗国际论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每年一届为国内外肿瘤学、肿瘤介入学研究者传达最新的诊疗讯息。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专业水平及学术影响力与日俱增,已成为国内每年岁末的学术压轴盛宴。论坛主席、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北大肿瘤医院朱旭教授在会后总结并给予厚望:国内肿瘤介入学已逐步向规范化发展,MDT在肿瘤诊疗中展示了不可否认的优势。在此次会议上汇报了肿瘤介入与多学科的诊疗前沿与最新进展,有许多工学研究者也参与到了此次大会,通过多学科的合作与交流,一定会促进肿瘤介入水平的发展。

 护理与技师专场讲者通过线上合影留念

此次会议由亚太肿瘤介入学会(APSIO)、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CSIO)、主办;世界冷冻学会、亚洲冷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肝脏肿瘤分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放射介入治疗专家委员会、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介入学组、北京精准放射学会、北京健康促进会、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北京市抗癌协会肿瘤介入治疗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抗癌协会肿瘤介入治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肝转移癌与转化治疗专家委员会、中国介入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肿瘤冷消融技术创新中心等学会共同协办;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等医院共同承办。

(北大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