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眸展风华,情境推理话初心:医学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举行

03c1d89afddf4e43ac0ec5ba6268bb53.jpg

3b139d8be17c42e1b09aae39d5cabd4f.png

image003.jpg
image008.jpg
image011.jpg
image004.jpg
image006.jpg
image012.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生动展现这百年征程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由医学部团委主办、医学部学生会承办的“百年回眸展风华,情境推理话初心”医学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于6月28日在医学部校园内举行。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选取了党史上的七个重大事件,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场景布置和剧本设计,运用别开生面的沉浸式、互动式、开放式的情境推理形式,带领师生们领略党的百年征途。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的寓所、大渡河上的铁索桥、延安的大生产景象、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医疗帐篷、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传染病房等场景跨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被生动还原在校园中。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师生们化身不同时期的仁人志士,了解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亲历”历史的起承转合,在实践中感悟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

中午时分,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在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的陪同下来到活动现场,与同学们一同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岁月,交流党史学习体会。在“延安精神”展区,徐书记与同学们分享劳动经验,勉励大家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在“两弹一星”精神展区,徐书记娓娓道来“两弹一星”元勋们的感人故事,号召同学们传承和发扬先辈精神。在“抗疫精神”展区,徐书记观看了北大医学抗疫图片展,鼓励大家不忘医者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在老师们的鼓励和带动下,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广大师生纷纷“穿越”回党史经典瞬间。在“红船精神”展区,师生们化身中共一大代表,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的中共一大第六次会议上一起讨论党纲,亲历会议被不速之客闯入的惊心动魄,感受中国共产党先驱们铸就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在“井冈山精神”展区,师生们化身中国工农革命军的战士,在1927年秋收起义受挫、决定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中去的时代背景下,探寻队伍转移的正确方向,抵达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越过无尽的荒川,革命者最初微弱的火种,以燎原之势熊熊燃烧。

在“长征精神”展区,师生们化身为红四团的战士,感受1935年长征中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勇气与智慧,领悟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勇于牺牲的精神。

在“延安精神”展区,师生们化身三五九旅的战士,在1942年延安大生产运动的背景下,亲身参与劳动,更是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内化于心。

在“抗美援朝精神”展区,师生们化身志愿军战士,在互动体验中运用医学知识救治伤员,感悟战士们保家卫国的决心,弘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在“两弹一星”精神展区,师生们又化身科技工作者,一同探讨“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通过协作拼接中国空间站模型,感悟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制度优势。

在“抗疫精神”展区,体育馆前搭建的模拟传染病房格外引人注目,里面张贴了一张张定格北大医学人奋战在抗疫一线身影的照片,让参与活动的师生在学习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同时更加真切地感受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广大师生徜徉在校园里学思践悟,在亲身体验里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传承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广大北大医学青年必将时刻牢记嘱托,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图文/医学部学生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