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来信】肿瘤医院财务处霍英超:支援过半 无怨无悔

2021年7月25日,这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作为北京市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中最小的一员踏上了雪域高原这片圣洁的土地,来到西藏首府——拉萨,开启了在拉萨市人民医院为期一年的援藏生活。初到高原时的胸闷、气短、头晕、头痛还历历在目,天冷气压降低带来的彻夜难眠正在“享受”。但这只算是援藏过程中的调味剂,援藏的迷人之处在于援藏精神的可贵,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援藏应该是你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白驹过隙,一年的援藏生活即将过半,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

开展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与本地主任深入沟通了解现有财务科的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人员专业素质及目前科室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到窗口一线工作,了解完整的财务工作、管理流程,与窗口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梳理窗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硬件改造,降低财务风险。门、急诊收费窗口,住出院结算窗口以及财务科,没有明确的工作分区,患者及家属、本院工作人员可以随意进出财务重地,给财务科的资金安全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增加很大的风险。通过硬件设施改造,合理划分出窗口工作区、后台业务区及员工休息区,完善内外部监控系统,全部安装门禁系统,设置出入权限,降低财务风险,提升三甲医院窗口服务工作形象,增强员工对工作环境的满足感。

软件升级,增强就医获得感。HIS软件中门、急诊收费系统中建卡功能不完善,不能出具建卡费用票据;不支持退费功能,出现退费时需到财务科现金出纳窗口进行手工退费,造成严重的账实不符;票据管理系统缺失,无法做到医疗收费票据的审核等问题凸显;住出院结算系统中只支持现金结算,无法做到刷卡,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的原路退回;同样缺失票据监管系统等;财务对账系统不完善,缺少对门、急诊收入,住院收入以及医疗收费票据监管的审核、稽核环节等问题。结合所有问题,财务科牵头与信息科、建设银行、市财政局、HIS软件开发商等多部门积极沟通,将“银医通”二期项目、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项目和收费系统、财务系统软件升级项目相结合,制定出系统化的解决方案。目前,部分功能已经上线,极大减少了患者及家属在办理门、急诊缴费,住出院结算手续过程中的奔波次数,体验“一站式”服务。接下来财务科将继续跟进三个项目的进度,给患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制度梳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近年来,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里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使我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推进不断深入,对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财务科人才队伍过于年轻化,工作经验缺乏;各项工作制度不健全,岗位分工不明确;成本、预算、内控等管理基本处于缺失状态等问题突出。基于此,完善财务科部门职能、岗位职能;制定完善各项费用报销流程;制定适用于本院的培训经费管理办法等,首次启动医院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制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启动HRP运营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制定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资产清产小组,制定相应的工作实施方案,为医院的成本管理、预算管理及HRP项目建设提供基础数据。逐步提升财务科的运营管理水平,为医院确定发展方向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助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落实“师带徒”机制,加快人才培养

“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北京“组团式”援藏的目标,作为一名管理专家,在人才培养方面更要落实“师带徒”机制。带领徒弟参加2021年由中国医药会计学会组办的中国医院会计大会,学习贯彻财务管理最新规范制度,从政策层面、理论层面、实践层面对运营、预算、成本、内控、绩效等进行多维度全方位的学习。带领徒弟多次参加科教科组织的课题项目结题评审工作,作为财务专家组对课题实施过程中的资金使用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带领徒弟建立科室学习制度,每月进行最新财务知识、政策的学习分享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讨论。带领徒弟申报2022年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组团式”援藏医学项目,激发本地人才学习的积极性,提升行政管理部门的科研能力。希望通过多种多样的“传、帮、带”方式,树立更新更全面的管理意识,激发本地行政管理人才的学习热情,提高本地行政管理人才的专业素养,从而提升医院的行政管理水平。

积极参加活动,丰富援藏生活

作为北京援藏指挥部第九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积极组织参加支部的各项党内知识学习、党内精神传达会议以及红色教育参观活动;协助临床专家修改新项目、新技术新闻宣传稿件,加大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社会影响力,擦亮北京援藏的金字招牌;积极参加组团办组织的义诊咨询及帮扶慰问活动,通过点滴的付出和日积月累,增强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在西藏地区的社会影响力,让西藏同胞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担负起援藏的政治使命。

援藏的每一天都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即享受着对大家庭奉献带来的成就感,同时又承担着对小家庭失职带来的愧疚感。但每一位援藏干部都无怨无悔,因为援藏必将成为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

(肿瘤医院财务处 霍英超)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