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肿人文——患者的一句话感动了我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世界的宁静,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限制,尤其对于需要周而复始入院治疗的肿瘤患者来说,更是一件艰辛的事情。作为一名日间病房预约岗位上的高年资护士,这两年多的时间,我在窗口目睹了无数患者无奈,不解,愁苦,急躁的眼神……

后疫情时代,疫情控制渐趋稳定,但是间歇的就会有确诊病例的出现,这无疑在人们渐趋平静的内心,翻起来涟漪。为了确保患者输液安全,病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严密部署防疫筛查。我在预约窗口最大的体会就是要事无巨细的与前来预约的每一位患者沟通输液和防疫相关要求,生怕有一点交代不到位,影响患者按时输液。即使这样,疫情总是那么让人措手不及,有时甚至一夜之间风险区域就有调整,对于来不及做准备的患者来讲那都是经历一场过山车一样的情绪……

一天中午,我正在预约窗口值班,一位中年男子来到窗口预约输液,办理完预约手续后我耐心给他讲解了现阶段防疫筛查要求,并提供了文字版的筛查要求给他。同时再三叮嘱,一定要关注新闻,如果居住地风险等级调整或者有确诊病例,一定要按照相应条款的筛查要求准备筛查资料。输液日的前一天,该患者居住区域有确诊病例,患者根本来不及进行相关检查。当日患者来到病区门口,情绪几近失控,不停地向筛查的护士发脾气,诉说着自己的无奈与不接纳筛查要求。在一旁观看到这一切的我能深深体会到患者此时的心情,但是作为一名高年资护士,我心里特别清楚,疫情防控就是命令,不能因自己的恻隐之心,不顾及防疫大局。看着门口被责问的筛查护士,一脸沮丧的表情,我放下手头的工作走出去,细声安慰患者:“先生,遇到这样的事情确实挺令人着急的,您的治疗很重要,但是防疫也是非常关键,您缺少的检查我来帮您联系医生,争取今天就能做,检查结果一出来,我们会随时安排您输液,尽量不耽误您的治疗。”听完我的一席话,中年男子似乎平静了很多。此时,陪同的家属也安慰患者:“护士们认真严格筛查,医院才会没有疫情,咱们才会有治疗的机会……,你看护士多么有责任心,也在帮咱们想办法,我们听护士的安排抓紧检查吧……”。最后,我顺利安排了该患者的防疫筛查检查,患者也如期完成了输液。通过这个事件,我想患者大都也是明事理的,只是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他们因疾病而焦躁的内心更加焦躁,我们作为医护人员此刻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以稳定的情绪为患者提供最大程度的帮助,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避免让患者单独面对,束手无策的他们往往会用情绪来应对问题。

输液结束后,患者特意来到窗口,跟我道谢:“谢谢您护士,谢谢你们的责任心,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包容,今后我们一定积极配合防疫筛查,和你们一起抗击疫情,不给病毒侵袭我们的机会。”这一整个午后都阳光明媚,我的心情也很美。一切的付出都是那么的值得,都是因为患者的一句话,一声感谢,一个配合,一点理解…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付巧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