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牵头成立中国医院药学联合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探讨在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中更好地推进医院药学工作,建立科学、高效、有序的药学联合体发展新模式,促进药学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同质化,在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合体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联合全国多家医院牵头组建中国医院药学联合体。12月17日,由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合体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办的医院药学联合体工作会议暨中国医院药学联合体成立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346家药学联合体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合体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金昌晓出席并致辞。他讲到,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医联体建设,要高度重视药学服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药学服务模式转变,加强药师队伍建设,探索构建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药学服务体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中国医院药学联合体理事长赵荣生作医院药学联合体筹备工作报告,并表示,中国医院药学联合体将积极推进建立医院药学联合体管理体系与学术交流平台,总结、推广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的药学服务发展和管理经验,跟踪国内外医院药学建设的研究及实践经验,推动用药相关指南、共识、规范的制定与实践,促进各成员单位提升药学服务水平,助力医院药学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书记王前、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哈维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郭澄,北京大学医学部药物评价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翟所迪教授等分别作大会报告。李大川副局长在“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医联体建设,推进全国专科联盟建设,加快形成高水平医院网络建设,进而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

在 “医院药学指南-共识-规范的制定与实践——构建良好的证据生态系统”的主题论坛中,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副院长张伶俐、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缪丽燕、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张相林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张波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邱峰教授等15位专家分别在会议上进行了精彩的致辞、报告或主持点评,分享了合理用药相关指南、规范和共识的制定和实施内容。

会议还分享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临床药学新进展”——临床药学实践与研究和精准药物治疗两个分论坛的学术内容。药剂科临床药学团队、药学实验室团队等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临床药学实践与研究、个体化给药服务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与科研成果,以期通过与全国同行分享临床药学新进展、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服务,共同助力临床药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北医三院 )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