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鹰教授荣膺“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称号

9月5日,我国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民政部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教授因在医疗慈善公益领域的突出贡献,被授予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称号。

行程20余万公里;走遍西藏、新疆等16个省份43个贫困县市;为6000余名偏远地区、贫困地区患者义诊;为近50000名青少年进行专业脊柱侧弯筛查;救治贫困脊柱疾病重症患者162人次;为118个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家庭带来希望;建立19个脊柱疾病国家级救助中心;3个中国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与救助行动工作站;9个医学专家工作站;培养数千名基层医生……这一连串的数字的背后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海鹰教授带领脊柱外科团队和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利用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千里奔波,星夜兼程深入中西部贫困地区义诊、送医送药。

因为一场手术改变了人生轨迹的彝族孤残少年马秀才;手术牵动70万网友的心的藏族小姑娘泽仁拥忠;术后足足长高25厘米的理塘女孩得西;终于能挺直腰杆走路的 “折刀人”蒙古小伙苏道……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段段艰辛曲折的人生,因为一次公益善举而彻底改变他们的家人也终于抹去笼罩多年的阴霾,露出会心的笑脸。

30年从医路,刘海鹰用手术刀精雕细琢,为万千患者解除病痛。而他自己终因积劳成疾,四次被推上手术台,却顾不上休息,依然每天戴着颈托、围着护腰,吃着十几种药,支撑下每天十几个小时的站立手术。

“我的病,让我更懂患者的苦。我更得只争朝夕,能救一个是一个。”他在无影灯下累弯了自己的腰,却挺直了苍生的脊梁。

医者初心解除患者病痛为己任

脊柱是连接躯体的中流砥柱,更有密布交错的神经组织。脊柱外科手术作为高技术、高风险的手术,易引发神经系统并发症。

刘海鹰教授自1997年从德国留学归来,牵头组建了国内最早的成建制脊柱外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并常年坚持在手术一线,年均手术量达到800台以上,是国内脊柱手术量最多的医生之一;他所带领的脊柱外科团队,完成万例脊柱外科手术,出现并发症的病例寥寥无几,在重度脊柱畸形和退变性疾病诊治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门诊中,刘海鹰经常见到一些病人,有的脊柱畸形已经造成内脏功能衰竭,有的行将瘫痪。但他们往往满怀希望,却因无钱医治,不再回来。放弃手术,也就放弃了生命,作为医生,刘海鹰心情沉重。

遇到这类病人,他常常拿出钱来帮他们垫付一些费用,希望他们来做手术,但长期如此,难以为继,也是杯水车薪。

爱心携手医患共建公益基金

2006年,四川彝族孤儿马秀才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捐助下,由刘海鹰主刀成功进行了脊柱手术,术后回到家乡,考上大学,后来马秀才的弟弟妹妹也先后考上了大学。

而当初,父母双亡的马秀才兄弟妹三人,几乎家徒四壁,没有生活来源,连到北京的路费都没有,更别谈做手术。一次慈善救助,却改变了整个家庭的命运。

刘海鹰也开始意识到,还有很多地区医疗技术水平发展不平衡,致使大量偏远地区贫困患者无医可治,如果有更多善款,加上他们团队的医术,可以让多少家庭获得新生啊!马秀才的例子启发了他,也启发了关注贫病患者的病人朋友们。

经过多方奔走,2011年11月,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这是我国首家专项资助脊柱相关疾病的慈善组织。医患同建公益基金,在北京也是首次。

尽我所能助力健康脱贫

基金会从诞生那天起,注定就是一个“道阻且长”的旅程。这是我国唯一专注脊柱健康的基金会;启动资金全部来源于刘海鹰以及团队的医学服务对象——病友和家属捐助的善款;基金会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纯专家技术型基金会。

因此,基金会不仅是一个医疗项目,更是意味着医者、百姓、捐助者联手共渡难关、走向光明的爱心之旅。

十年以来,刘海鹰教授和团队的医学专家及志愿者,一直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公益义诊覆盖了“三区三州”国家深度贫困地区,深入我国中西部贫困地区送医送药,足迹遍布西藏、新疆等16个省份43个贫困县市,行程逾20万公里。

为配合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防止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刘海鹰教授团队在全国建立了19个脊柱疾病国家级救助中心,先后为6000余名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患者进行义诊。

在宁夏、山西建立了3个“共筑脊梁,重在预防”中国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与救助行动工作站,为近50000名青少年进行专业的脊柱侧弯筛查。

在甘肃、贵州、河南、内蒙、山东、江西等地建立了9个医学专家工作站,通过联办讲座、论坛、讲解手术等方式,对数千名基层医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小班培训。

截止今日累计救治贫困脊柱疾病重症患者162人次,为118个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家庭带来希望。

2020年12月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从健康扶贫到健康防贫”为主题的视角,报道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教授及其公益团队走过的九年医疗扶贫路。

2020年初新冠肺炎来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134名白衣战士逆行出征武汉。刘海鹰教授和其团队自行筹资为一线战友送去保暖衣物及生活物资,购置了冲锋衣,衣服统一印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标志及"无愧人民、勇敢逆行"的文字,来表达自己对前线抗疫战士的敬意。

“十年来,我们都是牺牲节假日、周末时间,到边远山区进行义务义诊和救助,这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得到了救助,使他们挺起脊梁,我觉得意义非常非常大。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致力于脊柱疾病患者的公益救助,与国家及社会各界合力,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扶贫济困,促进人民群众共同富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王伟炎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