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需求,医学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之“公共卫生应用型博士”

编者按: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迅速组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制定并实施了“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推进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领航探索新时代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之路,为加快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研究生院官微推出“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系列宣传,陆续介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亮点,敬请关注。

在大健康时代,社会对高层次医学应用型人才的渴求驱动着人才培养革新。北大医学围绕“国家需要、北大特色、国际前沿”的总体布局和发展思路,坚持守正创新,积极示范引领,在实践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高层次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之路。本期介绍公共卫生应用型博士(Doctor ofPublic Health,DrPH)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转型,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对公共卫生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激增。为应对当前及未来社会发展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公共卫生问题,公共卫生应用型博士(DrPH)的培养成为一个迫切的任务。目前,我国公共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受教育水平相对较低,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多年公共卫生硕士(MPH)培养实践的基础上,开展DrPH的试点培养工作。学院邀请教育部预防医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医学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李立明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并邀请多名有较高学术声誉的各领域专家成立专家组,引领项目的实施及发展。该项目于2015年10月在医学部领导和研究生院的支持下启动论证、2017年正式招生,录取生源为具有两年以上实际工作经历的人员。目前招收的学员主要分布在各部委、省市健康相关领域的重要机构,多为单位部门负责人或公共卫生领域的业务骨干。

明确定位,优选师资

公共卫生应用型博士(DrPH)培养模式以产出为导向,旨在培养在公共卫生相关应用领域从事现场实践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如公共卫生政策制定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者、公共卫生高级咨询专家以及公共卫生高级研究者等。DrPH项目学员需深入了解公共卫生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具备组织和实施公共卫生调查或干预等工作所必需的技能,具备解决复杂公共卫生实践问题、进行公共卫生技术创新以及规划、组织、实施和评价公共卫生实践的能力等。

DrPH的培养采取导师小组负责制。公共卫生学院优选师资,由具有较高的公共卫生专业领域知识水平的教授专家,以及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来自公共卫生相关管理或专业机构的行业导师,开展双导师制,联合培养,以真正促进产教融合。导师小组负责对DrPH学生的培养全过程进行指导和评估,包括安排课程、讨论研究主题、制定研究计划、研究过程质控、研究结果分析、毕业论文撰写与论文答辩等。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DrPH项目研讨论证会

注重应用实践,重新构建课程体系

DrPH培养全过程强调与公共卫生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PhD)的区分度,依据就业单位需求,采取“订单式”培养,重新构建课程体系,强调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加强学员宏观、大局思维的培养。

在论文选题上,结合学员自身的公共卫生实践,选择具有实际意义、创新价值、国家急需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在课程设计上,强调学习研究方法的同时,注重其在具体公共卫生工作、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和政策制定中的运用;将专题讲座、考察、研讨等方式纳入到教学体系,提高DrPH解决问题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为此,公共卫生学院新开设了7门DrPH必修课程,通过顶层设计、重新设置课程框架体系,打造真正有别于学术学位博士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在此基础上,着手公共卫生专业博士教材编写、教学方法体系建立、培养教学案例的编写。

强化专业教学,打造实践基地

为加强DrPH实践教学,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北京、山东、广东、内蒙、浙江等国内多地建立了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并在非洲马拉维、亚洲缅甸和欧洲格鲁吉亚、瑞士建立了海外教学科研基地。

学院鼓励DrPH在读期间到国际卫生机构和科研机构实习研修,学习跨文化、跨洲际、跨国家的公共卫生职能和运行机制,了解国际公共卫生发展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全球健康理念、拓宽全球健康视野、提升公共卫生专业交流能力。在学校大力支持下,2019年制定《公共卫生专业博士国际视野与交流项目计划》,参与形式为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或西太区总部考察学习1周;或公共卫生相关国际NGO组织、WHO相关项目、国际合作项目或相关国家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卫生信息机构交流访问1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DrPH项目代表团赴世界卫生组织交流访问

服务社会需要,对接国家战略

DrPH教育具有广泛的社会需求,开展DrPH教育是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的现实之需,未来之需,也是“健康中国”建设之需。2020年11月,北京大学等11家单位获批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联合设立的《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立项,该项目的重点改革任务和主要举措之一为“加强应用型公共卫生博士人才培养”,实质推动了DrPH培养。2021年国务院学位办启动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新增“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DrPH)”已具备必要性和可行性,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教育并将其纳入公共卫生高等教育体系势在必行。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已于2017-2020年招收4届DrPH学员,首届公共卫生应用型博士已于2020年6月顺利毕业。公共卫生学院积累了一定的培养经验,为未来我国DrPH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及人才培养提供了“北大方案”,并将会继续顺应社会发展规律,不断优化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