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医者”揭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六项加冕

向生命致敬,树医者典范。2021年12月8日下午,由环球时报、生命时报主办的2021 “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第六届公益评选颁奖活动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会上,揭晓了 “2021荣耀医者榜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个团队和五位专家榜上有名,他们是:胸外科获“金牌团队奖”、耳鼻喉科余力生教授获“金柳叶刀奖”、心血管内科陈红教授获“专科精英奖”、中医科王少杰主任医师获“中华医药贡献奖”、风湿免疫科何菁教授获“青年创新奖”、眼科王凯教授获“科普影响力奖”,再次将六项大奖收入囊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金牌团队奖——胸外科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创建于1952年,以胸腔镜胸部微创手术及肺癌微创综合外科治疗为主要特色。科室近年先后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北京市肺癌规范化诊疗示范中心、中国医师协会胸腔镜医师培训学院、北京大学模范职工小家等,是国内外公认的我国胸腔镜胸部微创手术技术力量最为雄厚的“排头兵”单位。

金柳叶刀奖——耳鼻喉科余力生

余力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常委,国际耳内科学会中国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耳科学杂志》副主编,《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编委,德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会员;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保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专科精英奖——心血管内科陈红

陈红,心内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卫健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急性心肌梗死早期预警和干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心血管内科学系副主任。

中华医药贡献奖——中医科王少杰

王少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中医药传承指导老师,北京市第四批名老中医专家,首都名中医,北京市“双百工程”老中医药专家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主持并参与973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重点行业专项科研项目、多项首都科技联合攻关项目;兼任北京中医药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肾病委员会委员。

青年创新奖——风湿免疫科何菁

何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病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委员;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荣获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

科普影响力奖——眼科王凯

王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眼视光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师协会眼视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医促会视觉健康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眼视光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北京卫视《我是大医生》节目嘉宾主持,长期从事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近视眼的临床与基础研究。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美德,生命时报社自2016年发起首届“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活动,活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赞誉。

今年,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85家医院411位医务人员、51个诊疗团队提交的报名材料。最终,经过21位院士、国医大师,38位院领导,23位主委及权威专家,5位主流媒体负责人的评审和讨论,公平公正地选出了今年111位荣耀医者及团队。

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等出席公益活动并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主持本次活动。

向医生致敬。为他们点赞!生命从起点到终点,无不与医者相牵绊。敬畏生命意义,树立医者典范,“人民”医者,不负生命之托,不断砥砺前行!

(人民医院宣传中心 钟艳宇)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