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党支部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29名功勋党员,29颗最闪亮的星,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支部同学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功勋卓著的党员前辈致敬,学习他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接力拼搏、争做先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学习热议】

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但有挺身而出的共产党员。他们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默默奉献的英雄。他们中有战斗英雄、有工人、有基层干部、有环保工作者,很多获奖者一生清贫,却始终坚守岗位、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是千千万万在群众身边的愚公,默默无闻用青春谱写一曲曲赞歌,向英雄致敬!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我们要始终牢记使命,知重负重,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共党员!

——18级 门艳晨

作为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的颁授既是对29位提名者的最高褒奖,也是对全体党员在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员使命的激励指引。100年前,在烽火连年的岁月,有保家卫国的英雄;100年后的今天,在和平安定的岁月同样也有英雄。张桂梅、辛育龄、吕其明等老同志,用他们的人生向吾辈青年诠释了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向我们展现了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有的样子。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当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要从前辈手中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坚定信仰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7级 张力敏

本次七一勋章授予29名同志,是党内最高荣誉。其中让我十分感动的是人民教师张桂梅。她创办免费女子高中,让许多女孩受到教育走出大山,她教会女孩们独立的精神。上台领奖时的张桂梅依然穿着她平常穿的衣服,手上贴着膏药,看到这一幕我十分感动,一是因为接受勋章的人正是这样的基层群众,每一位为人民奉献的人都会被党关注,二是因为她即使得到了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依然保持着朴素的作风,这就是党员的最好的代表,为人民挥洒汗水而不计报酬,甘愿自己一生艰苦朴素,也要让更多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18级 许文灏

今天的“七一勋章”颁奖典礼让我见识到了许多人格崇高的人们,其中张桂梅老师让我最为感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建校十三年来,她帮助了上千名女孩走出大山,自己却疾病产生,甚至领奖时,她的手上还贴着膏药!最后记录一下张桂梅老师的讲话中最发人深省的一句话,一个受教育的女性,能够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改变三代人的命运。

——17级 陶宸冉

“百年风华,青春中国”一百年来,无数的仁人志士,在奉献着。今天,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在做出属于自己的努力。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我们才能经历百年风华,让祖国繁荣昌盛。“七一勋章”是我们党内最高荣誉,它的颁授让我们看到了29位值得尊敬的人,也指引着我们在新时代在党的带领下坚定理想信念,一心向党,不忘使命,砥砺前行。向“七一勋章”获得者致敬!不仅是要心怀敬意,更要做好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新时代的我们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奉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18级 章子慧

这次获得七一勋章的党员中,有很多熟悉的面孔,我曾听过多次他们的事迹,看到他们戴上七一勋章令我十分振奋。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给全体党员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伟大的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九千万分之一,我们要见贤思齐,一如既往地听党话,跟党走,筑牢信仰之基,立足本职工作,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17级 付川询

今天的七一勋章授予会,表彰了29名优秀的党员代表,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英雄榜样,有扶贫教育的张桂梅,有为基层人民毕生奉献服务的王兰花,有身上闪耀着大国工匠精神的艾爱国,还有捍卫国土主权、维护国家利益的陈红年......在他们身上体现出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他们是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代表人物。我们应该时常反思自己:平时的学习方面,是否做到了紧跟时事,勤学好问;学生工作方面,是不是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们,解决疑难杂题,是不是秉公办事了。正如总书记所说: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我们应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入党,将来接下共产主义的旗帜而奋斗!

——18级 向林涵

二十九个优秀的党员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像他们那样,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他们有的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有的是群众眼中的活雷锋,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坚守初心。国家伟大,离不开这样一群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像他们一样发光发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像他们一样的同志,离不开党和国家。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我们应该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有抱负,无论今后何时何地,都要记得我们的身后是党和国家,是这样一群为人民幸福奋斗终身的可爱的人!我们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心系祖国

——18级 杨龙

今天的七一勋章授予会,表彰了29名优秀的党员同志。今天的授勋会议有三个地方给我印象深刻。第一就是镜头给到人民教师张桂梅贴满胶布的手,以及周围获奖者们写满沧桑的面庞。这一刻我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他们是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代表人物。第二是授勋会有许多学生代表参会。作为党和国家的未来,我们学生群体都应该一直心中装有榜样,平时常反思自己,吾日三省吾身:平时的学习方面,是否做到了专业知识过硬,同时紧跟时事,勤学好问;学生工作方面,是不是做到了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们,秉公办事。第三是总书记所说: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我们应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时刻讲这几句话作为检验自己日常行为的标准,向着这样的最终目标努力!

——18级 李昊亭

此次七一勋章授予会由于活动时间冲突的原因,我并未第一时间观看,而是在过后观看了回放,要说我从中学到了什么?我先引用“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的发言:“受革命先烈影响,受党教育多年,我把党的声誉看得很重,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是许多共产党员每天正在做的事情,而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如此崇高的荣誉。戴着这枚沉甸甸的勋章,我受到莫大的鼓舞。”

张桂梅是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优秀人民教师,推动创办了面向贫困山区女孩的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已然将奉献当做一种习惯,以前的我太自私,总是想着为自己谋求发展,入党以来,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学会了一个词“奉献”。

奉献是共产党人的第一选择,是面对党旗举起右手之时所作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党和人民多年培养教育的一个回报。此次七一勋章会上,我们党的好干部马毛姐、陈红军等同志就是用自己的一生高唱了一曲奉献之歌。作为一个普通人,他们完成了自己平凡人生的升华;作为一名党员,他们实践了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尽管选择了奉献,也许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苦、平凡、寂寞、甚至危险,但奉献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是高尚者的一种欲望,是无私者的一种享受。

在前不久与辅导员老师的谈话中,我充分的认识到了我的不足之处,也深刻的对我的思想行为进行了反省,借由此次活动我分享一下我的思考与感悟: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往大了说,就是当发生特殊危险情况时,必须有挺身而出的意识,必要时坚决地做到牺牲自己,保护人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往小了说,每一次在同学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不要太过于计较个人得失,要“舍得吃亏”,多参加学生工作,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每一件看似小事的事情面前都严格要求自己,以最简单、最执着的方式践行奉献作为与优良品格。

——18级 陈金信

观看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直播,也同样认真看了目前为止群里同学们发出来的个人感悟,发现大家全部都广受激励,深有感慨,其中大部分人对人民教师张桂梅的印象最深刻、感悟最多。我同样也对这位伟大的人民教师吸引了目光,不论是上台领受荣誉时蹒跚的脚步还是贴满膏药的手,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的伟大事迹,无一不令人动容。让我看到了中共党员的拼搏奉献精神。向张桂梅等29人致以无限的敬意!

——19级 李静文

我们可以看到,在本次“七一勋章”的30位获得者中,许多都来自不同的领域,比如老兵、医学、刑侦、脱贫、巡边、社区工作者等等,其中包括我们熟知的张桂梅、黄大发等,也有很多我们并不熟悉,但却在各自领域默默做出贡献的人。其实,我们终其一生,可能也并不会有多么璀璨夺目的成就,我们大部分也会成为平凡岗位中的一员,但是,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中,我们也可以以他们为榜样,而也正是千千万万平凡的人,构成了这样一个不平凡的中国。

——19级 司家豪

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社会不同层面,投身于不同行业的党员中的杰出代表。但是,在他们的身上,都体现了出了一个鲜明的特色,那就是身为中国共产党人所拥有的坚定的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他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他们是我们的鲜活榜样,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有了一个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党员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不平凡的中国。感恩他们!

——19级 王雪

在本次“七一勋章”的29位获得者,都是在各自不同岗位立足本职、默默付出的普通人,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共产党员,正是千千万万像他们这样源于人民、植根于人民的普通人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我们党和国家才能完成一项又一项伟大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博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是我辈应当始终学习、践行的。

——18级 刘诗琪

我们很少会在大众媒体上看到这些人的消息,他们也很少发出自己的声音,在29位获得者中,我之前就有所了解的、仍存有记忆的不过一二,因为他们不过是平常的、随处可见的不同岗位职业的一员——警察、教师、村支书、老红军、纺织工…也许唯一不同的,就是他们的身份——共产党员,和根植于这个身份上的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尽职的恪守与坚贞…幸好,祖国不会忘记、党也不会忘记,正是千千万万个他们,千千万万个“平凡而普通”的共产党员们,撑起了这个伟大的党,复兴了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正如那枚比钻石不知珍贵了多少倍的无价的七一勋章一般,要节约简朴,但同时在工艺上精益求精——这才是我们的榜样。

——19级 王岳珩

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铸就了百年风华正茂的祖国和党。在今天的授勋仪式中,最令我触动的是张桂梅,我又想起在女子高中办学最艰难的时刻,党员教师们集体宣誓、协作拼搏的故事,党员坚守阵地,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采访中的这个片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故事总能令人热泪盈眶。从她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共产党员崇高的信仰并深深为之打动。张桂梅在获得“七一勋章”后说,我们要“把革命先辈的旗帜传扬下去”,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需要这样的理想和信念,需要坚定地秉持百年优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

——19级 杨学颖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坚定的步伐从根本上来自内心笃定的信仰和责任。因责任而充实,因充实而饱满,因饱满而光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说:“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我们党奋斗的一百年,是不平凡的一百年,充满了困难与挑战,也充满了未知与风险。共产党人们,以先锋的姿态拼搏在时代的浪涛中。无数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优秀党员涌现,带领着人民群众走出落后与贫困,走向开放与复兴。我们要向前辈学习,更要不负人民的期望,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造出新时代青年的成就,发出新时代青年的声音!

——19级 袁瑞欣

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感想颇多。每一位“七一勋章”获得者都在主持播讲颁奖词下郑重地走上颁奖台,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颁奖与鼓励。“七一勋章”获得者中,一些前辈的事迹听起来令人热血沸腾,或战功赫赫或英姿飒爽,或坚持多年只一心,或胸怀苍生为众人。前辈上台时虽有步履蹒跚,却英气犹在。岁月在他们的身上留下了痕迹,让人顿觉时光的无情,但曾经的英雄作为也在他们身上留下了功德的光芒,他们依旧是我们的英雄,仍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国家在中共百年华诞之际授予功勋模范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出自各行各业,来自五湖四海,不论是曾经英勇杀敌的军人,还是坚持互助的扶贫工作者,不论是胸怀家国的文艺创作者,还是驻扎基层的社区工作者,诸多色彩的他们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时光飞逝,转眼间中国的步伐已经走到了今天,虽跨越山海、穿梭时光,但祖国不会忘记他们,不会忘记这些心怀天下、向党为民的平凡英雄。身处中国新时代发展助推路上的我们,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优秀党员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信韧劲,践行宗旨、拼搏奉献,牢记党的初心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发努力。

——19级 郑玲丽

看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我内心深受震撼,也倍受鼓舞,从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是来自不同岗位的平凡人,却做了很多不平凡的事,他们是国家和人民的英雄,更是我辈学习的楷模。“七一勋章”不仅是个人荣誉,更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对中国共产党过往的总结和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期许和指引。

——18级 邓鑫鑫

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到为党庆生的献礼中去,也对我们党百年来的伟大征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无尽的感动。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也一定是我们党员的不懈追求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我会时刻牢记心中,为之奋斗终身。

——18级 吴洋

——19级 陈毓凌

——18级 熊菲

见贤思齐、崇尚英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因而七一勋章的意义,在于它是荣誉的载体,更是正能量的辐射源。目视着一步步走上台的英雄们,看着他们饱经沧桑却坚定而执着的身影,那一刻我明白了信仰战胜时间,毅力战胜困难,平凡战胜不可能。在他们瘦弱的身躯下,有矢志于用教育去改变别人的命运,有热衷于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有醉心于工匠手艺的精耕细作……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他们的传奇。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需要英雄的引领。也希望未来的我们能在英雄的引领下继承英雄精神,于平凡中砥砺前行,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18级 姚明菊

功勋党员可敬亦可亲。这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但并不让人觉得遥远,更不会让人产生隔膜,因为他们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还因为他们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从这些功勋党员身上,人们能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真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过硬的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需要用心用情做出来的;不是一个概念,而是需要落地于每个共产党员的言与行。

——19级 吴泓仪

认真学习了每一位“功勋党员”的事迹,令我动容。他们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但对职业的坚守,对初心的坚持,对人民的热爱让他们做出了令人肃然起敬的,不普通的事。行程万里初心不变,这又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只要勤勤恳恳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小小的“螺丝钉”也能无愧于韶华。

——17级 王心雨




(来源:北京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