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邱水平主讲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文件精神以及《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7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为题,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为北大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主持党课。

专题党课现场

7月1日上午,党中央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围绕党的奋斗主题、发展历程、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等领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邱水平强调,这篇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在党的领导下继续书写新的发展篇章。

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代表的回信中也深刻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邱水平指出,面对不同的评价和声音,如何更好地读懂中国共产党,更好地读懂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特别是对于北大共产党人和北大师生来说,意义更加重大。希望通过这次党课,大家能够更好地读懂中国共产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旗帜下。

邱水平讲授党课

邱水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国人民和中国历史选择的党。一直以来,支持党、拥护党都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选择,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属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政党,是能够真正造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和国家民族的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创造了伟大成果。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就像一根红线贯穿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经受血与火的考验、敢于迎接挑战的党。不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北大共产党人身上都集中体现了伟大的斗争精神、牺牲精神。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永葆青春活力的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进程中经历多次里程碑式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着自我反思、自我修复、自我完善的革命性,与时俱进,及时纠偏,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严的制度、铁的纪律的党。一直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党的制度建设的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水平。中国共产党是能够不断产生伟大领袖和领导核心的党。我们党诞生百年来,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领袖人物,一个又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把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的党。这种凝聚力和向心力源于中国共产党有力推动了中华民族意识的觉醒和中国现代国家建设进程,还得益于通过统一战线,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创造伟大奇迹的党。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之中。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党。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而奋斗的,也坚持同各国政党平等交流,为世界各国人民谋幸福。

邱水平指出,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联系紧密,在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事业中作出了卓越贡献,“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今天的北大共产党人要传承好北大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新的胜利。

邱水平最后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鸿篇巨著,既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和精神财富,也满载着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取胜秘诀。希望各位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都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传承好北大的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奋进的姿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宁琦指出,此次专题党课中,邱水平同志结合校史讲党史,结合党史讲党的精神和中国道路,从十个方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这一意涵深刻的问题。报告中多处引用了党的伟大领袖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金句”,举出了许多师生学习、生活中具体又生动的例子,观点权威、案例鲜活,体系完整、内容详实,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始终,带领同志们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是我们开展好北大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学习资料。各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认真领会贯彻此次党课的内容和要求,扎实做好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

专题党课对下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指导,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课学习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党课内容生动详实,师生们通过聆听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生师倩倩表示,邱水平书记在主题党课上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党带领国家从一无所有走向国富民强,正是有了党强大而正确的领导,才能创造出中国奇迹,才能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第50期干部研讨班学员张光红表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软微学院作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和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更应该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赓续精神血脉,面向国家发展对工程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及时调整专业结构、课程内容、培养体系,更好地培养当前急需人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第12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班长张文彬认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正因为此,中国共产党拥有了超强的纠错能力和旺盛的生命力,从而跳出了历史的周期律,始终带领着中国人民奋力向前。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第12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组织委员吴文婧表示,这次党史学习激发了自己作为一名北大人的自豪感,同时也有了更强的使命感,自己将继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工作。2019届专职辅导员魏伟表示,邱书记的党课从十个方面高度凝练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特点、光荣传统和先进优势,深入浅出地解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这一问题。这样一堂党课将校史和党史生动结合,将北大人的责任担当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相结合,为我们补足了信仰之钙。2020届专职辅导员王祯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我将继续引领北大学子,接过革命先辈的“接力棒”,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启航百年新征程;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团委书记许可表示,听过邱水平书记讲授的“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主题党课,我想这个问题在半条被子的故事里能够找到答案,在伟大抗疫精神中能够找到答案,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程中能够找答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事业中能够找到答案。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卢敏表示,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是青年的排头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继承北大光荣的红色传统,在熠熠闪光的史册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日日夜夜的奋战中锻炼强健筋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里绽放青春芳华。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