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赴三所高校学习调研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

调研交流拓思路 学习借鉴促提升

2020年7月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研究生教育进入新发展时代。为进一步深化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学习借鉴兄弟院校 “双一流”建设、医学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由常务副院长徐明、副院长王青分别带队,研究生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人民医院和口腔医学院一行近20人,于9月22日、27日至28日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进行学习调研。

9月2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研究生院院长马彦琳等领导热情接待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一行。座谈会上,王青副院长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目的以及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陈建国副校长、马彦琳院长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及华中科技大学在医学研究生教育中的思考。葛茜副院长、董卫国副院长分别介绍了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同济医院研究生党委书记侯长荣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同济医院研究生教育举措。与会人员就招生指标科学分配、导师队伍建设、学位授予质量标准及保障体系构建、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等医学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共性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沟通。

9月2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常务副院长董艳等领导接待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一行。座谈会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董艳常务副院长分别介绍了交大医学院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徐明常务副院长也向与会同行介绍了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及医学教育发展的思考。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程金科院长重点介绍了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路与做法。随后,医学部老师聚焦医工交叉、过程管理和课程体系建设具体设施办法等问题与交大医学院进行了相互探讨。

在四川大学调研时,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万学红,研究生院黄云、华西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程南生、王坤杰,华西临床医学院研究生部部长王星月,“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蒲剑等领导接待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一行。9月28日上午的座谈会上,王坤杰副院长对在四川大学建校125周年之际前来交流表示热烈欢迎。王青副院长对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各位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华西医院有像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刘进教授这样关心医学教育的医学大家表示由衷地敬佩。随后,王星月部长、蒲剑主任分别介绍了华西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双一流”建设的整体情况及发展思路;华西基础与法医学院陈琦伟、华西口腔医学院邹旭老师分别介绍了基础与口腔医学院研究生教育情况。随后,与会老师就学科交叉、破“五唯”后的学术成果评价、成果转化、招生指标分配、质量保证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学习调研主要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交叉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等主题展开。兄弟高校设置学科交叉专项、研究生学术成果多维度评价、招生指标分配体系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典型经验和以及“以评促建”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及具体措施等方面确实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通过此次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增进了兄弟高校间的友谊,也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为今后更好开展工作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