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1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组织举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教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卫光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副院长沈宁、党委副书记刘东明、工会主席赵荣生、团委书记徐梦竹、心内科毛节明教授、普外科徐智教授、循环系统PI高炜教授、消化系统PI丁士刚教授、神经系统PI樊东升教授、肌骨系统PI田华教授,以及各科室主管教学工作的科室副主任和教学秘书等70余人参会,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开展。研讨会由教育处处长韩江莉主持。

金昌晓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培养什么医生、怎样培养临床医生是临床医学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医院教学工作的根本标准。此次研讨会邀请院内外专家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希望老师们在教学中把历史、国家情怀、怎样做人、怎样做事与学生分享,言传身教,从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开始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进一步推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学质量提高。

郭莉萍教授进行了“叙事医学与课程思政”主题报告,介绍了叙事医学“三焦点”、“四关系”、培养叙事能力的“两工具”,强调课程思政要给学生传达不忘医学初心。张卫光教授进行了医学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分享,介绍了课程思政相关活动、以“家乡”为切入点拉进师生关系。随后,妇产科副主任梁华茂、儿科副主任韩彤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伍蕊分别代表科室介绍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申报北京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与会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建议,医学教育要回归初心,将历史教育、国家发展、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在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教学中,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人文素质,为学生做好表率,言传身教,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做到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

沈宁副院长指出,对于医生而言,比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医德,教师在进行专业教学的过程中要将这一理念灌输给每一名学生,在现有本科生课程的基础上,在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研究生课程中也要注重课程思政,真正做出三院特色,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今后,教育处将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以专业课程为重点,构建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加强教师培训,整体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打造一支德教双馨的临床教师队伍;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和教材建设,形成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和教材建设成果。

(北医三院 汪恒 谷士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