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处学党史践初心,献礼百年华诞——医学部教育党支部举行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2021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第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青春奋进。北京大学教育处党支部为促进党史学习,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举行“学党史践初心、献礼百年华诞”的系列活动。

一、读经典、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蕴含着深邃的智慧和无穷的力量。教育处党支部响应中央号召,组织开展“诵读红色经典,致敬百年荣光”的读书活动,带领全处教师深入学习党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支部选择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作为共同学习的书籍,每周处务会前,通过诵读原文的方式,学党史、悟思想。

教育党支部集体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教育处教师通过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增进对百年党史的理解,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汲取奋斗的精神力量,为启航新征程、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准备。

二、唱红歌、颂党恩、凝聚奋进动力

为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增进对党史的理解和体会,教育处党支部联合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组成合唱团,参加机关党委革命歌曲联唱活动。支部选择《义勇军进行曲》作为演唱歌曲。在民族危亡的关头,这首歌曲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国歌,它是国家和民族的象征。两个单位教师在歌曲练习中,增进对歌曲创作背景和传唱历史的了解,增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历史的认知。

教育党支部唱响红色经典

在医学部机关党委“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演唱这首雄浑激昂的歌曲。在歌声中,向激励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的前辈致敬,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讴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汇聚振兴中华的磅礴力量。

三、办实事、开新局、助力双一流建设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教育处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医学部党委的领导下,教育处领导班子深入一线,了解师生对教育教学意见,并积极采取措施,促进问题解决。例如,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场容量问题成为困扰医学部考试组织的一大难题,部分学生因关于考场容量不足而无法顺利报名考试。教育处了解相关情况后,积极拓展教育教学资源,召集总务处教室科、信息中心等部门召开调研会,改造解剖楼、生化楼、病理楼大教室为考场,并将于下半年考试中投入使用。

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

教育处作为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组织单位,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方面,推动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建设,逐步完成13个器官系统课程建设,预计在2022年秋季学期完成全部课程建设及运行;并将于同期完成各科课程的评价及器官系统课程负责人的考核。

乔杰院士参加第二期临床医学生学术沙龙

为帮助学生适应教学改革的新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科研能力育素养,教育处举办系列学术沙龙,邀请学术大咖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学术系列讲座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引起强烈反响。

通过系列活动,加深了大家对党的历史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树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激励大家进一步焕发工作激情,以新的工作业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