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促融合,整合资源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肿瘤免疫跨学科群体学术交流会举办

北京大学医学部跨学科群体专项从2019年起正式启动直博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分属基础医学院和临床肿瘤学院。

为进一步促进基础与临床、学科群内相关实验室的交流和互动,2021年10月28日,肿瘤免疫跨学科群体负责人沈琳教授主持召开专项交流会,学科群体导师、指导教师及全体专项研究生参会交流。

跨学科交流会

导师交流

交流会上,4名研究生汇报了实验室轮转和课题进展情况。吴聪颖研究员指导的研究生刘梦菡,开展了YAP与黑色素瘤细胞趋硬性迁移的研究;鲁凤民教授指导的研究生顾志强,开展L-HBsAg N端肉豆蔻酰基的生物学功能探究;詹启敏院士指导的研究生冯碧聪,研究课题为cGAS/hnRNPK复合体在感受DNA损伤和调控细胞周期中作用和机制研究;沈琳教授指导的研究生马明洋,研究课题为探索靶向claudin18.2 CAR-T细胞治疗胃癌患者耐药机制的研究。

学生汇报

通过交流汇报,学科群内的学生走出所在实验室和课堂学习,真正地参与到不同领域和方向的科学研究中去,为学科和思维的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机会。与听讲座等学习方式不同的是,实验室轮转的学习周期更长,学习过程更加系统,因此有更多的机会在实践中进步,对于学生的发展大有裨益。存在的问题是课题研究中肿瘤与免疫、临床与基础的融合跨越还不够深入,需要导师在后期的培养中着重选取更有代表性的跨学科研究问题锻炼培训研究生。同时个别学生由于疫情的影响,没有完成跨院跨实验室的轮转,导师们建议研究生可以带着课题中的问题,来参加其他实验室的组会交流,弥补实验室轮转缺失的问题。

总体而言,肿瘤免疫跨学科群体培养工作整体运行较好。沈琳教授表示今后将定期召开形式多样的交流会,尤其是导师间的汇报交流、小组文献阅读报告等,加深导师层面的互动,进一步推进实验室间的合作,拓宽学生视野,开阔设计思路,提高学科群体培养质量。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临床肿瘤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