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林院士主编的 我国首部《中国睡眠医学中心标准化建设指南》正式发布

随着睡眠医学的发展和学界对于睡眠认识的深入,国内外兴起了睡眠医学中心建设的热潮,睡眠医学中心作为睡眠障碍患者提供专业诊断和治疗的平台,兼具临床诊治、科学研究和教育培训等功能。近年来,国内近2000家医院建立了睡眠监测室,各地纷纷成立睡眠医学中心,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尚无睡眠医学中心的建设标准,睡眠医学中心建设的质量参差不齐。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教授针对这一学界难题组织国内在睡眠医学领域成绩卓著的专家编写了《中国睡眠医学中心标准化建设指南》一书,旨在指导国内睡眠医学中心的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近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精神医学大会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教授主编的《中国睡眠医学中心标准化建设指南》正式发布。

在此次发布会上,主编陆林院士首先介绍了该指南的编写背景。他指出,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和疾病谱的改变,睡眠障碍的发病率逐渐升高,严重影响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近年来我国的睡眠医学发展势头强劲,然而目前尚无睡眠医学中心建立的统一标准,各地睡眠医学中心建设的质量参差不齐,且睡眠医学学科建设仍然滞后,从事睡眠医学领域的专业化人才严重缺乏,无法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睡眠健康需求。因此,我国亟需通过标准化的睡眠医学中心建设,将睡眠医学中心打造成兼具临床诊治、科学研究和教育培训功能的综合平台,在为睡眠障碍患者提供专业、高质量诊疗的同时,强化睡眠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我国睡眠医学的科研水平,推动睡眠医学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国睡眠医学中心标准化建设指南》的问世,弥补了我国睡眠医学中心标准化建设指南的空白,该指南在充分借鉴国内外睡眠医学中心建设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深度结合了我国睡眠医学中心建设的现状,为我国睡眠医学中心标准化建设提供重要参考,将促进我国睡眠障碍标准化诊疗、专业化人才培养及基础与临床研究的开展,加速推动我国睡眠医学的高水平发展。

《中国睡眠医学中心标准化建设指南》分为上下两篇,共十九章,详细介绍了睡眠医学中心场地建设、人员配备及规范化培训、睡眠监测设备及操作规范、睡眠障碍诊疗路径、睡眠障碍的药物-心理-物理治疗原则与规范、多学科联合诊疗、分级诊疗与双相转诊、紧急事件应急预案及处理等。同时,在专科睡眠医学中心建设方面,涵盖了呼吸、耳鼻咽喉、口腔、精神、神经、心血管等疾病睡眠医学中心的发展与建设,并纳入了儿童睡眠医学中心和中医睡眠医学中心发展与建设的相关内容。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