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脑损伤与脑发育障碍——早诊早治早发现”线上专题讲座举办

2021年12月18日上午,由中国优生科学协会早产与早产儿管理分会、北大医院儿科共同主办的“新生儿脑损伤与脑发育障碍——早诊早治早发现”专题讲座在线上举行。讲座主题为新生儿脑损伤相关常见疾病的诊疗进展和规范化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旨在整体提高新生儿脑损伤诊疗水平,改善患儿预后。

本次会议由中国优生科学协会早产与早产儿管理分会神经学组组长、北大医院儿科副主任侯新琳教授及儿科周丛乐教授、张欣主任医师、汤泽中、茹喜芳和刘黎黎副主任医师等知名专家进行授课,讲解专业基础、最新研究成果、治疗方法等,与参会医师深入探讨学术问题,互联互通,共谋新生儿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侯新琳教授详细介绍了“早产儿脑室内出血的规范化诊治”。早产儿脑室内出血发生率高,可以通过产前完成全程类固醇激素、产后15分钟内给予PS、预防低血压、早期治疗有血流动力学改变的PDA等规范化操作进行预防,同时做好预后工作。详尽的说明、细致的讲解、清晰的话语,让大家意犹未尽。

周丛乐教授带来了演讲“值得关注的早产儿脑发育问题”,强调早产儿早期救治及后期生活质量面临重大挑战,远期神经发育障碍值得格外关注。张欣主任医师的授课内容为“新生儿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诊疗进展”,分享了“NGS联合WES”研究结果,提出疑似细菌性脑膜炎新生儿可尝试NGS联合WES方法帮助诊断。汤泽中副主任医师讲演题为“新生儿缺血性脑卒中早期诊断与治疗”,从发病原因、临床表现、后遗症、危险因素、诊断及治疗等方面一一阐述,内容生动、丰富多彩。茹喜芳副主任医师对“早产儿出院后规范化管理”的相关问题做了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刘黎黎副主任医师就“aEEG在足月儿脑损伤诊治中的应用”做了介绍,并以病例的形式介绍了aEEG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方法与意义。

本场线上专题培训,讲授内容与实际病例高度结合,指引性强,为之后工作的展开提供了许多专业思想、理念和方法;参会医师们认真聆听,热情参与分享交流,收获良多。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新生儿团队专业素养,为更多的儿童提供更好的医疗、关爱和照护,呵护宝宝们健康成长。

(北大医院 龚庆南 史诗)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