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姜辉教授荣获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2月7日,由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对“十三五”期间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姜辉教授获得“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作为获表彰代表出席大会。

姜辉教授作为全国及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中国性学会会长,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男性健康科普方面辛勤探索、热心奉献。主编《夜问36》、《男人枕边书》、《排忧解男题》、《让爱更长久》、《夜问365》和《成就爸业》等6部科普书籍。担任《健康之路》、《养生堂》、《我是大医生》等栏目嘉宾。与《健康报》合作开设“两性优生”专栏,与《生命时报》合作开设“性福妙招”和“性福密码”专栏。新冠疫情期间,他充分利用新媒体/自媒体传播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他开设的或与平台合作的栏目《左右为男》《性福大咖说》《祝您好孕》《oh my急刹车》,总播放量超25亿次、点赞超2.4亿次,与“百度健康医典”合作撰写词条,百姓搜索达2.7亿次。

姜辉教授及其所在团队曾获评2013年“十大男性健康科普专家”;2014年“十大健康年度人物”;2018年健康报“顶级学科宣传团队”和“健康传播影响力人物”;2019年百度“年度十大科普影响力专家”;2020年健康报“科普影响力人物”、“抗击新冠疫情优秀团队”;曾获2021年百度健康“年度科普传播奖”,位居大众搜索专家前十位。

(北医三院 胡小素)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