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百年风华,谱医学新篇——医学预科代表队蝉联“一二·九”师生歌会甲组特等奖

12 月9日,北京大学2021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歌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医学预科代表队于甲组比赛现场献唱由2019级药学专业王之行同学作曲、2020级口腔医学专业徐欣婕同学作词的原创歌曲《满江红·百年梦》,一曲终了,余音绕梁,余韵不绝,最终喜获甲组特等奖以及最佳原创音乐奖的佳绩。

回望百年的感动,接力百年的担当,“一二·九”师生歌会将医学预科的各位新燕凝聚在一起。从创作选曲、团队组建、分排合练、彩排化妆到站上百讲舞台,震撼人心的表演背后是同学与老师的齐心协力,是医学部各位领导的真切关爱。舞台上医预学子拳拳相握,并肩向前,连结起北大医学人的骄傲与脊梁,带着青年的朝气续写着医学的新篇章。

自1921至2021,从南湖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从决胜脱贫攻坚到决战全面小康,历经百年征程,矢志不渝的信仰推动着共产党人浩荡前行。值此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医学预科代表队以一首慷慨激昂、气势恢弘的原创歌曲《满江红·百年梦》歌颂共产党于“风雨涟涟”中冲破“天昏日暗”的伟大壮举,于“山河寸断”中决意“勇开新篇”的壮美史诗,向始终冲锋在前的共产党人致敬。

演出现场,共有100名师生参与合唱,60名同学参与舞蹈表演。医学预科代表队巧妙地融合声光电效果,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视觉和声乐盛宴,创设了历史穿越般的宏大场景。当开幕灯光亮起,每一位演员目光如炬,好像又回到了百年梦的起点。音乐由缓慢庄重到慷慨激昂,诉说着暗夜到黎明的艰辛历程;歌声从沉重压抑到恢弘嘹亮,书写着挣扎与奋斗交织的悲壮史诗。

有歌声激荡,亦有人心舞动。今年,医学预科的同学原创了整组舞蹈表演,创造性地采用“点”“面”结合的调度方式,精心设计了与歌词相契合的动作。几十位身着各色民国服饰的学子,以臂为笔,以情为墨,抒写着彼时青年由挣扎到觉醒,慨然以赴革命浪潮的伟大历程。一曲终了,形已止、意无穷、动已静、神未止,那发自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仍涤荡着每一位同学的心灵。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梦回百年。

本次演出的开场视频《志愿》以初心串联时代,讲述了不同时期的入党故事,再现了共产党员的精神与风采,不仅契合建党百年的光辉主旨,更是对北大医学人救死扶伤、济世报国精神的真实写照。那一句“我一定要永远和人民在一起”既抒写出革命先辈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又展现出新一代医学生传承优良传统、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与人民健康事业贡献一生的高远志向。

在这场师生歌会中,来自医学部各院系的数位老师也站上了百年讲堂的舞台,与同学们一道完成这场盛大的表演。师长们坚定地陪伴在大家身旁,使同学们心中满溢温暖,斗志愈加饱满;同时也展现了北大医学团结奋进、积极进取的强大力量。一代又一代北大医学人接过前辈手中的光辉旗帜,投身于治病救人、科研攻坚、教书育人的光荣事业,让百年辉煌薪火相传、熠熠闪光。

舞台上的完美绽放,不仅归功于演员们的才华横溢,更离不开各位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幕后各职能组同学们的鼎力相助。“百年梦”的圆满上演,凝聚着每一位参与者的心血。他们,是医学预科代表队的自豪,更是北大医学的骄傲。愿医学预科的每一位同学铭记此刻的心绪,回望百年壮举,砥砺初心使命,发扬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为北大医学的未来、为祖国人民的幸福健康、为人类医药卫生事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工部医学预科生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