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举行北京医学伦理学会临床研究分会成立大会

北京医学伦理学会是北京市卫健委领导下于1993年成立的北京地区一级学会。2021年12月22日下午13:00-17:00,北京医学伦理学会临床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在医院泌尿中心二层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分现场线下两部分,会议由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科研处袁平处长主持,现场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北京医学伦理学会理事长李义庭教授,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王宏宇副院长、关振鹏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心脏病学系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老年科主任李静主任,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肿瘤科主任、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晓东主任,北京大学受试者保护体系办公室主任张海洪主任,其它分会委员分别在线上参会。

北京医学伦理学会副秘书长尚爻代表北京医学伦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委托宣布“北京医学伦理学会成立临床研究分会”的决定,并聘任首钢医院王宏宇副院长任北京医学伦理学会临床研究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并由北京医学伦理学会理事长李义庭教授向王宏宇主任委员颁发聘书。尚爻秘书长宣布了北京医学伦理学会临床研究分会第一届委员名单及秘书处成员名单。

北京医学伦理学会理事长李义庭教授讲话指出,12月17日党中央已决定成立科技伦理委员会,并将出台科技伦理指导原则,国家对科研与伦理的重视已经上升到中央层面。李教授对北京医学伦理学会临床研究分会充满期望,作为国内率先成立针对临床伦理学进行研究的学术组织,希望分会坚持学术例会的办会宗旨,坚持生命至上原则,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坚持创新精神,把该分会发展成为综合性的临床研究分会。

北京医学伦理学会临床研究分会主任委员王宏宇表示,临床研究分会将秉承北京医学伦理学会的宗旨,在学会带领下,在李义庭教授的指导下,发挥北大医学的优势,有所作为,争取早日制定临床研究伦理通则,推动临床伦理学的医学院校教育和职业医师培养。

会议第二部分是北京医学伦理学会临床研究分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暨北京大学血管医学专业学科建设培训课程。由李义庭教授、王宏宇主任委员、张海洪老师、王美霞主任从临床研究项目申报的政策导向与关注重点、临床研究分会工作计划讨论及北京大学血管专业临床研究介绍、提升伦理审查质量,服务临床研究发展、临床研究如何满足伦理审查需求进行讲解并讨论。

会议最后,王宏宇主任委员总结:今后,北京医学伦理学会临床研究分会将在北京医学伦理学会的带领下,致力于不断提高北京市的临床研究和伦理审查水平,为广大临床学科的科技工作者提供高质量服务。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张琼阁)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