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保障 温暖防疫——医学部2021年度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回顾

2021年,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国内不时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落实上级部门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全面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医学部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和要求,对医学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不松懈,常态化,多举措,实现了有力保障,温暖防疫。

医学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在医学部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统筹安排下,学生工作系统与各部门通力合作,严管严控“主阵地”,一方面,持续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每日零报、深度摸排、校园出入管理等系列服务工作,全面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另一方面,坚持学生工作育人暖心原则,守牢思政教育阵地,为学生的平安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有力保障,守护学生安全健康

动态管理,数字优化。自今年1月1日以来,学工部坚持每日零报汇总不间断,关注在校生动态数量变化及全体学生动态分布状况,为校园整体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持。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快速入学,北京大学提前开启数字化迎新工作,医学部学工部联合本部计算中心采用“云战疫”系统进行开学前防疫相关工作,沟通各学院、医院为2476名2021级新生完成开学入校前14天内每日健康监测,为校园防疫安全构筑稳定屏障。应急响应,常态管理。自年初至今,凡新增疫情风险地区,学生工作系统均做到立即响应,严格落实责任,学工部联合28家学院、医院,迅速开展9446名学生的摸排工作,全年累计进行89次涉疫风险地区摸排。同时,学生工作系统始终坚持全年7*24小时

摸排涉疫情风险地区,针对学院分布广、涉及学生数量多、摸排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学生工作队伍不退缩、不畏难,深度开展、常态管理,确保每一次摸排工作“零遗漏、零死角、零盲区”。

有力有序,服务保障。结合疫情形势和学校整体部署,为在校生提供便利,学工部配合本部校医院和医学部医院,增设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有力有序协助完成本年度春季学期返京返校学生核酸检测4102人次、秋季学期新生及部分老生报到当日核酸检测1224人次。同时,为提供更加贴近学生需求的服务保障,学工系统与相关部门联动,为其他未能参与到现场核酸检测的学生,提供专项补贴服务,全年合计7527人次。

学工系统工作人员在学生疫苗接种服务现场

积极引导,同心抗疫。学工部坚持防疫不松懈,引导学生加强个人防护、积极接种三针新冠疫苗,本年度共计组织集体接种服务7次,服务学生累计12702人次,此外,还协助教职工接种3041人次。这背后,是每位辅导员老师一次又一次地用心摸排统计学生疫苗接种情况,是学生工作系统全员上阵的陪伴,是与大学、医学部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

温暖防疫,用心关注学生需求

及时更新,服务支持。面对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学工部结合上级要求及时更新防控措施,累计发布13次医学部学生防疫管理工作提示,报送各学院9836人次开通“白名单”权限或一次性进出校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过程中,学工部也在不断地查缺补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协同保卫处持续优化出入校园小程序“云通行”界面,立足学生需求和感受,不断完善校园出入安全管理,做好学生服务支持工作。

及时沟通,深入学生。在遵循疫情防控的基本原则下,学工部尽最大努力,用心用情服务学生,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学生信息发布交流会(寒、暑假每周一次),联合各职能部处,就涉及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同学生进行沟通,倾听学生需求,解决实际困难,也将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深入学生心中。学工部还建立了一对一隔离台账制度,持续关注隔离学生学习、情绪、健康状况及饮食起居方方面面。在严格的隔离制度下不乏人文的关怀,隔离不隔情。

及时了解,解决难题。疫情当下,为学生公费医疗报销工作增添了更多难度,为保障学生利益不受影响,学工系统与部医院积极联动,摸底数、出方案、想办法,用周末时间,为医学部1286名学生完成了公费医疗集中报销工作。

暖心陪伴,制度保障。今年4月,学工部成立24小时学生综合服务热线,全天候守护在同学们身边,倾听想法,分享心情、困惑,耐心为同学们解答校园了诸多疫情防控政策,积极为同学们解决了诸多实际困难。本年度,由学生工作队伍担任的第二楼长在宿舍楼内给予同学们持续陪伴,在为同学们处理突发事件、解决实际困难、沟通答疑的同时,和第一楼长一道,共同给予同学们生活起居、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贴心温暖的帮助。同时,辅导员老师们全年坚持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深入学生群体,温暖防疫,将对学生的关注渗透到日常的陪伴当中,置关心温暖于细微处。

2022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面对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现状,在新的一年,医学部学生工作系统将始终用责任与担当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堡垒,坚守初心和使命关爱学生成长,为立德树人工作做出更多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