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全国和北京市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

12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全国和北京市**表委员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在校的全国和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参事就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交流,并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主持。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委员和参事紧密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结合各自专业研究领域,就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引进与师资队伍建设、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工科建设、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研究、加强医学部与校本部深度融合、智库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常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全国人大代表、北医三院大外科主任刘忠军,全国政协委员、北大第一医院教授丁洁,全国政协委员、计算机学院教授李晓明,北京市政协委员、北大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全国政协委员、口腔医院教授林野,北京市政府参事、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唐晓峰,全国政协委员、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鲁安怀,国务院参事、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全国人大代表、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北京市政协委员、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宋春伟,北京市人大代表、法学院教授楼建波,国务院参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张颐武,北京市政协委员、社会学系教授佟新,北京市政协常委、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沈兴海等先后发言。

邱水平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委员和参事的交流发言,不时与代表委员和参事进行交流。他对代表委员和参事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展和北大“双一流”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履职工作提出三点期望与要求。首先要坚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参政议政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心怀“国之大者”,紧密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和整体部署,以“大我”的格局为党和国家履职尽责。第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人民立场,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聚焦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更多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北大议案、北大提案。第三要立足高校特点,把握时代要求,推动高等教育以及科技和文化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完善科技和文化创新体制机制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在促进国家发展和推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王博向与会代表委员和参事介绍了学校2021年开展的重点工作,特别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报告了北大统战系统一年来的重点工作。他希望与会代表委员和参事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投身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在资政建言及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学校在“十四五”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