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凝心聚力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北大医学部统战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北大医学部统战成员以现场观礼、收看现场直播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陈晓勇

民革党员、北大第三医院门诊部副主任

作为一名普通的民革党员、医务工作者,今天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我们,全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加充满信心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总书记的讲话满怀深情。“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能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才能打赢人民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历史与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必然的,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能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总书记讲清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并紧密依靠全国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路径。中国共产党会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新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总书记的讲话气势恢宏。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伟大的中国人民必然更加团结,必将不畏挑战!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当总书记讲到:“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现场爆发出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所有的听众热血沸腾:这是中国人民的宣言!

生逢盛世,将不负盛世!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

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田华

民盟北大医学部委员会副主委、北大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结束了,但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激动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有幸置身洪流之中见证历史,更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历经一个世纪的团结奋斗、创新发展终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掌声、欢呼声渐渐平息,但中华民族的百年历史画卷却在我脑海里慢慢展开……。100年前中华民族的命运飘摇动荡,国弱民穷,有一群有志之士怀揣天下,救民族于危亡,扶社稷于将倾,革命从南湖红船正式扬帆起航!作为一名盟员,很荣幸曾于2015年10月被安排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脱产培训两周,井冈山八角楼的灯光依稀在眼前晃动,黄洋界的炮声仿佛在耳边回响……。一直在思索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也从此有了答案,那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井冈山精神,依靠一切为人民谋福祉的坚定信念!依靠这样的精神与信念,打败一次又一次的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后胜利会师、打败日本侵略者、结束内战,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中华民族终于挺起了自己的脊梁。

我们生于一个伟大的国家,恰逢一个伟大的时代,先烈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战斗,我们接过接力棒,要为世界和平和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学习而奋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会更加努力 地提高医疗技能、提高人文沟通能力,扎根祖国大地,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蓝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王亮

民建会员、北大第三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7月1日一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我们为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感到骄傲和自豪。

回想在千疮百孔的苦难旧中国,正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才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侵略与压迫,走向了独立和解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历史,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

而在新中国七十余年的发展建设中,无论是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科技创新、脱贫攻坚,还是强化内功、抵御外侮、加强世界联系、共建命运共同体,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有了今天在中国大地上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有了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的信心和行动,才有了全国人民同心向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走在一起,民主监督,肝胆相照,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这是各民主党派的选择,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所在。

刘兆平

民进西城区委副主任委员、北大第一医院教育处副处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年历史的总结,也是中华民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努力奋斗的进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以人民福祉为最高目标的不变初心,不断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中国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进取,锐意改革,使中国共产党历时百年仍具有旺盛的斗志和蓬勃的生命力。不仅完成了在建党百年时使全国人民步入小康社会的伟大使命,而且具有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继续引领人民、聚合人民的力量为把新中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继续奋斗。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期,必须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贡献自己的每一份力量,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姚云峰

农工党北大委员会副主委、北大肿瘤医院胃肠中心三病区副主任

2021年7月1日早晨的朝霞洒在天安门广场上。坐在广场中央的观礼座位上,作为一名农工党员,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今天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慨万千。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那样,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在这里我们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开放,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是带领中国人民打赢了对抗新冠肺炎的重大战役。

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无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无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作为一名农工党员我也深深地感觉到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黄磊

致公党西城区委副主委、北大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今天早上,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建党百年庆典,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其中有一段话印象深刻: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 14 亿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这段话说的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彻底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历史上第一次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未来,党还将带领各族人民创造更大的奇迹,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我愿意做那长城中的一块青砖,踏实做好本职工作,遵循“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维护者和捍卫者。我们的所有党员,也会不忘合作初心,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同十四亿人民一起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万巧琴

九三学社北大第二委员会副主委、北大护理学院学科办主任

2021年7月1日,我在天安门广场注目国旗冉冉升起,聆听主席讲话,回望历史征程,深深体会到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个伟大的历史成就,绝非幸至。首先,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担负伟大理想的政党,是一个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的政党,一切是为人民服务的,因其无私,故能成其伟大的事业。另外,中国共产党是脚踏实地的,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一代代人前赴后继,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道路。

我长在义乌,学在北大。陈望道在义乌分水塘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小时候还好奇为什么陈先生的墨汁是甜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深深理解那是信仰的引领、真理的味道;再回观家乡义乌几十年的变化,从一个贫穷的小县城,到今日走向世界的国际贸易城,是党的领导,带领义乌人民富起来,过上好日子。这是新中国发展,人民共同富裕的绝好缩影。

北大红楼,不忘初心,李大钊先生“试看将来的环球,必将是赤旗的世界”的声音穿越了时空,也引领着我们新一代北大人。为党之伟大事业,为中华民族之崛起,尽一名北大人之力,担一份九三人之责。作为护理专业的青年教师,将坚守岗位,培育更多面对疫情能逆行向前、为人民健康事业奋斗的白衣战士;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坚定不移跟党走,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精神,认真履职,用我所学,服务社会。

杨飏

台盟海淀区工委委员、北大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作为一名台盟盟员,非常荣幸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线是以史为鉴,展望未来。这100年我们的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100年前13位革命先驱在简陋的小船上开会建立了共产党,100年后总书记和中国自主研发的宇宙飞船中的宇航员对话,中国航天事业开始冲进星辰大海。70年前的朝鲜战争,空中战场是米格战机和F16的天下,而今,中国有了自己的直8、直10、歼10以及最先进的歼20,足以对飙美国的F22。总书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彻底摆脱贫困,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中国的伟大复兴也进入了不可逆转的轨道。这些话说的铿锵有力,我在观众席听得热血沸腾。

展望未来中,总书记也特别提到了台湾问题,坚决粉碎任何“台毒”图谋,坚持九二共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作为台盟盟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及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主要就这两方面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外,更应该多关注台湾问题以及台海局势。这是台盟的历史责任,更是我们在下个100年肩负的重要使命。

今天的天气也在为这个伟大日子做见证。总书记在讲“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时,阴天小雨,仿佛在诉说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风雨交加的复杂恶劣局面。总书记展望未来完毕,天气突然放晴,似是象征着未来的100年,共产党和中国面前一片光明。愿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富裕,生活更美好。

刘民

无党派人士、北大公卫学院教授

今天上午全程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激动。回顾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逐渐发展壮大,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作为无党派代表人士,我要以党为师、与党同行,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始终秉承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扛起奋勇前行之责,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国尽力。将人民的需要和国家的需求为己任,投身于健康中国的建设,为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河清

北大医学部侨联副主席、北大药学院编审

作为侨联的一员,2019年我曾非常荣幸地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今天又作为首都侨界的代表在天安门广场亲身经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的激动人心的时刻,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倍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总结了共和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我们指引了新的赶考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这些指示,突出了我们侨务工作的重要性,既是对过去我们工作的肯定,也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工作思路,努力创新,进一步广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开创高校侨联工作的新局面。汇侨心、侨力的涓涓细流,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党委统战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