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 ——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心肺复苏培训活动

2021年10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了应急救护·心肺复苏培训活动。为提高培训的专业性,并确保同学们心肺复苏操作的规范性,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的四名培训老师,从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层面为同学们讲授心肺复苏术(CPR)和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操作方法及其要领。药学院郭敏杰副院长、赵建霞老师与50余名学生党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所有师生在培训完成后均通过了技能考核,培训活动由支部书记阴润鑫同学主持。

216474a587cb4117bf0408bdc76f9546.jpg

郭敏杰副院长在致辞中,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为药学院师生提供培训机会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掌握心肺复苏术技能及相关仪器操作非常重要,对医学院校师生尤为重要。她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并掌握应急救护知识与技术,为人类健康及生命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并表示将进一步组织学院更多的师生参加培训。

ebe21179db4a4fba9dbbcdea168982d2.jpg

随后,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李艳老师依次从心搏骤停的生存链、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及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法上对同学们进行了理论教学。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让同学们对心搏骤停患者的抢救方案有了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她首先讲解了心搏骤停发生的原因及抢救方案,让同学们明白了及时进行心肺复苏等应急抢救的重要性。而后老师以流程图的形式向同学们系统讲述了进行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流程,并详细说明了各项操作要点。针对老人及儿童这两类特殊患者,老师也依次讲解了在具体操作方法上的不同之处。

自动体外除颤器能够自动识别患者是否为可复律的心律失常,并进而选择是否进行除颤操作,它对于抢救可复律的心律失常患者进而避免猝死有着极大的效用。目前我校已在人流密集的场所配置了该套设备,掌握其正确的使用方法,可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充分发挥其抢救作用,更好地保障生命健康安全。红十字会的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该仪器与心肺复苏共同使用时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946f8763281841f49b4f74d89cb0086b.jpg

在理论课讲解结束之前,同学们针对急救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进行了积极的提问,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接着,四位老师分别对同学们进行实践操作课的教学。同学们认真听讲并不断进行实践尝试。老师们仔细观察同学们的各项操作,严格要求其规范性和准确性。最后,全体师生掌握了心搏骤停的应急救生技术,心肺复苏操作经考核均合格。

540d0cb945474ee78a9e1ae3411eb4f4.jpg

经过本次培训,同学们获益匪浅,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他们将承担起医药学子们的责任,在心搏骤停的应急救护中做一个积极的参与者、施救者,用自己的知识与行动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三党支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