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术引领,加强专科建设——北大医院4项专科入选2021年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北京市重点专科项目

学科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作,也是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近期,北大医院学科建设再添新的里程碑,4项专科获批国家级、北京市级的重点专科认证与支持。2021年11月5日,风湿免疫科、胸外科入选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项目(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2月2日,北大医院儿科(重症医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北京市重大疫情防治重点专科卓越类项目,整形烧伤外科(烧伤专业)入选建设类项目。

今年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选中,全院共3个专科提交申报材料。各专科均在申报过程中对自身学科发展进行了系统性总结,更加明确了专科发展目标,为今后的临床专科建设和各类临床、科研、教学项目的申报积累了宝贵经验。最终风湿免疫科、胸外科顺利入选。

风湿免疫科

北大医院风湿免疫科创建于2007年,主任张卓莉教授担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10余年来,科室队伍逐步发展壮大,医、教、研全面快速发展,已成为国内最优秀的风湿免疫专科之一,连续7年在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名稳居前十。

风湿免疫科有自己鲜明的科室文化,积极向上、锐意创新。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开创了我国风湿影像这一细分学科,在国内居于领导地位,先后培养了数千名专业医师。承担了15项国家、北京市、部委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文章近150篇,培养研究生40余名,多次获得国际、国家、北京市及院校奖励。

胸外科

北大医院胸外科是北京市胸部微创外科中心。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集医、教、研于一体的学科;自成立起一直是我国常规手术的示范基地和世界先进手术方法的推广基地之一。主任李简教授担任北京医师协会胸外专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北京医师协会胸外科专科医师分会会长等多个学术任职。

胸外科可全项开展各类胸腔镜微创手术,技术成熟规范,尤其在保留神经的单孔胸腔镜胸部肿瘤微创治疗、局部晚期胸部肿瘤手术治疗等领域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目前,胸外科拥有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5人和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护理团队。已培养硕士、博士30名,发表论文共100余篇。主编书籍2部,参编书籍6部。病房床位数46张,年手术量1500例以上。

在北京市重大疫情防治重点专科评选中,北大医院共4个专科申报,医务处组织各申报科室完善材料,并组织线上视频会,邀请先前有申报经验的科室专家为大家详细讲解流程和注意事项。最终,儿科、整形烧伤外科经过多环节遴选后获批。

儿科重症医学专业

北大医院儿科危重症医学专业成立于1993年,对疑难危重症儿童进行救治,包括脓毒症、神经危重症、遗传代谢病危象、肾脏和血液危重症、呼吸循环衰竭、多器官功能障碍等,收治外科术后的危重患儿。常规性开展机械通气治疗、血液净化治疗、床旁视频脑电图监测等。于2010年获批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20年顺利开展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

学科带头人、儿科主任姜玉武教授担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科学系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遗传中心共同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曼大医学中心医学遗传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杰出国际学者,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神经学组组长,中国抗癫痫协会副会长等。儿科重症专业骨干包括王颖主任医师、吴晔教授及冯琪教授,团队中有医生15人,护士40人。近五年承担省部级课题20余项,主持制定行业指南7项。

整形烧伤外科

北大医院整形烧伤外科近十年来抓住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变化的重大机遇,以创面治疗为突破口,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目前已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创面治疗中心,2015年成为全球首家获得EWMA认证的创面治疗中心,2018年又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获得该组织认证的创面治疗中心。

整形烧伤外科首创的医护联合培训体系被欧洲专家冠以“北大模式”的称号。在此次重点专科答辩中,整形烧伤外科以创面负压治疗技术(NPWT)、复杂损伤和多发伤创面的修复技术、严重感染性疾病的综合救治技术、糖尿病足分级管理和规范化治疗技术这四项技术取得的临床和科研的丰硕成果,获得了评委会的高度认可,以最高分通过重点专科评审。

4个专科的入选,是北大医院“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行动纲领的体现,更是北大医院强大综合诊疗能力的展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了以DRGs(Diagnosis Related Groups,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为工具的医疗服务及重点专科评价,结果显示,北大医院在代表诊疗疾病范围最广的DRGs组数等核心指标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发挥着在全市医疗机构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截止2021年12月,北大医院已有19个专科25次入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项目,3个专科入选北京市临床重点专科、重大疫情防治重点专科项目。

从迎接新生命到来的产科、新生儿专业,到与老龄化社会相契合的老年医学专业,从全面系统的大内科,再到专科特点鲜明的大外科,北大医院45个临床、医技科室用厚道精神竭诚为患者服务,用原点精神不断加强专科建设。

(北大医院医务处 孙璐、于楠)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