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忆流金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务处支部、医技机关联合支部、机关一支部联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七月是盛夏的开始,也是一个红色季节的开端。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弘扬北京红色精神、传承北京红色基因、展现北京红色文化,人民医院医务处党支部、医技机关联合党支部、机关一党支部与北京西城区百万庄图书大厦联合,于7月5日举办了“红色地标•红色记忆•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活动邀请了《北京红色地标》书系编委党史专家吕天石老师为党员深入讲解北京红色地标——中南海的历史内涵,展现北京红色文化,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支部党员们跟着吕老师一同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北京的红色足迹,聆听京畿大地可歌可泣的历史回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红色建筑,书写着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中南海作为红色地标性建筑傲然矗立在祖国的心脏,是人们既熟悉又神秘的地方,以绚丽的自然景色和悠久的历史胜迹闻名于世。聆听着中南海的历史渊源,仿佛梦回前朝,去追溯“北海”、“中海”和“南海”的称谓由来;置身明代的宫廷御苑,感受宏伟严整、金碧辉煌的宫殿建筑与波光粼粼、水天一色的景色相互交映;时光流转,经过历史的变迁和艰苦卓绝的斗争,从建国前党中央初入北平进驻香山,到毛主席搬进中南海菊香书屋彻夜灯火,党中央为创建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夙夜在公、殚精竭虑,在中南海留下了光辉岁月。中南海已经与中国古老的历史和波澜壮阔的今天联系在一起。

讲座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逢值百年华诞,重温百年历史,不仅了解了中南海的历史,更是通过红色建筑、红色故事了解了中国的近现代史。百年大党的奋斗历史,镌刻在红色建筑之上,更深深写入了党员们的内心。今后也将更加深入地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向史而新,循脉而行。



(来源:人民医院医务处党支部 崔铭萱 刘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