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疗保障任务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各界代表7万余人共同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参与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保障工作中。

“七一当天,晨光中的天安门,终生难忘”

“此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保障团队共有25人,由张俊副院长带队。”医疗防疫观察员、重症医学科赵慧颖副主任医师介绍道,“我们医疗保障点位于人民大会堂北侧,同时设有医疗救治点、防暑降温点,还有救护车组及近端救护车随时待命。”

在此之前,6月12日、6月24日凌晨,张俊副院长带领全体队员圆满完成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两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综合演练。7月1日当天凌晨2点半,夜雨之后的城市,清新沁凉。在领队张俊副院长的带领下,大家坐班车从医院出发,来到天安门广场,进行会场布置,整理物资、药品、仪器;梳理演练巡检和救治流程,进行核心要素的精准衔接。雨后的广场夜色凉如水,但大家却忙的满头大汗。凌晨4:50,一切准备就绪。此时已是晨光微露,天安门广场映在晨光之中,无比神圣,一片庄严肃穆,静得似乎连每个人的呼吸声都清晰可闻。

七一清晨,医疗保障团队在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

6月28日,国家体育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医疗保障团队圆满完成了文艺演出的医疗保障任务。

医疗保障团队的25名成员中,都是来自内外科骨干医护人员,有的多次参与两会医疗保障,有的是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的中坚力量,有的参加组团式医疗援藏,团队成员都经验丰富技术娴熟,大家都不是第一次参加医疗保障任务,但此次的感受格外不同。“建党百年这样的历史性时刻,我们能出一份力,这太光荣了。”这是这支全部由中国共产党员组成的医护专家团队,大家共同的心声。

如今,医疗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但回顾这一个多月的辛劳与艰辛,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感慨良深。

“七一医疗保障,我们一定保证万无一失!”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服务保障庆祝活动,始终将其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统筹、全盘调度、全力保障,确保安稳、高效、有序推进落实各项任务。

由张俊副院长担任医疗保障专家组领队,并专门设立了工作小组,医务处、运营处、设备处、总务处、保卫处和各相关临床科室协同配合,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协调落实医疗、护理、安全和生活等各项事宜。考虑到夏季炎热和季节多雨,医院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气候变化,为医疗保障团队成员准备了各种防暑降温和预防雨水、蚊虫装备及医疗物资,让大家无后顾之忧。

七一保障前期,团队全体人员不仅按时接收和执行上级部门的视频工作部署,并多次到现场模拟,梳理保障流程,与其它保障单位或部门专家一起进行了保障配置和优化,为各种情况制定流程脚本,反复多次进行联合演习,为保障国际和国内重大政保任务积累经验。

队员们在保证临床工作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理论学习、技能培训、突发急救培训,并在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实战演习十七种常见病处置、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的消防员协同演练,经过前期的各种培训和学习,队员们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市卫健委组织的理论考核和技能考核。

队员们在急救中心接受培训

队员们在医院临床能力中心进行技能培训

队员们前往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与消防员协同演练

每一次披星戴月、每一次烈日炎炎、每一滴汗水、每一份辛劳,为的都是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医疗保障任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年近花甲的医疗保障队救护车司机朱富明师傅,负责后勤运输工作,每次演练都提前5、6个小时到岗,物资运送保障及时到位,风餐露宿却毫无怨言。

朱师傅感慨道:“在会场现场感受到的那种震撼无法表达,真的热血沸腾,忍不住要欢呼鼓掌!人的一生能遇到几次这样的机会,这是我的幸运与光荣,多辛苦都无所谓!”

医疗保障队员们更是激动地表示:“我们作为优秀党员代表能够参加庆祝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医疗保障行动,感到无比荣幸与兴奋。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各部门精诚合作,我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医疗保障活动中,用扎实的临床技能,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地完成光荣的医疗保障任务,彰显了‘人民’医者风采。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说一声——生日快乐!”




(来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保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