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参与主办2021年新生儿危重症超声病例沙龙

11月28日,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超声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1年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新生儿危重症超声病例沙龙在线上举行。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童笑梅,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严超英分别致开幕辞。

沙龙分为颅脑超声板块、腹部超声板块、心脏超声板块和肺脏超声板块。来自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严超英、李恒、司姝宇,北大医院孙国玉、周丛乐、张扬,北京安贞医院的耿斌、吴江,北京市朝阳区妇幼保健院的邱如新、刘敬、高月乔等多家医院的20余位专家进行了12个病例的分享、点评和9个专题报告。

这些病例涉及颅内出血、感染等原因引发的新生儿脑积水患儿,感染后引起肠管穿孔粘连和先天畸形引起肠坏死的患儿,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分支狭窄、新生儿失血性休克、心包填塞等患儿,重症气胸引起压迫性肺不张患儿、极危重并发多种呼吸方面疾病的患儿。报告内容包括新生儿脑积水干预及管理、脑积水的外科治疗、腹部超声在新生儿急腹症中的应用、先心病节段诊断思维、肺脏超声监测指导新生儿肺疾病管理及效果等。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童笑梅主任就新生儿床旁实时超声在临床上的应用进行了细致讲解,总结分析了国内外最新的研究进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刘云峰、心血管内科冯新恒分别进行了题为“中心静脉置管并发症的超声监测”、“新生儿肺动脉高压的超声监测”的专题报告。儿科张娟、黄春玲、张雅慧、孙晋波进行了病例汇报,儿科童笑梅、朴梅花、韩彤妍和心血管内科冯新恒参与了病例点评。

本次病例沙龙吸引了全国各地同仁广泛关注,平台中发言踊跃,最高在线人数近两千八百人。沙龙进一步提升了超声检查在危重新生儿诊治中的地位,促进了全国新生儿医生和超声医生的交流,有助于推动床旁实时超声在新生儿专业的广泛应用。

(北医三院 石诗 刘云峰)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