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以纵横结合模式,探索培养学科交叉高端领军人才

编者按: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迅速组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制定并实施了“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推进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领航探索新时代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之路,为加快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北医新闻网推出“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专题,陆续介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亮点。

医学技术学科是探索医学和生命领域未知世界的工具,是医学进步、对抗疾病的核心驱动。不仅为临床、药学等一级学科的创新发展提供工程技术保障,同时也是重要的桥梁性学科。北京大学2018年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高度重视、超前布局,在传统优势学科基础上,整合人工智能、组学、大数据前沿学科,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8+1”学科布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支撑医院现代化建设,肩负新时代高端医疗装备自主、自强、自立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旨在培养引领医学技术国际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接班人。

2ad8c794a7fa492798437bfebb471180.png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在国家和地区医学成像基础设施与重大工程中承担重要建设任务。在航天、抗击新冠疫情、创新特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应急事件中承担科技攻关任务,获中国航天基金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奖项。医疗装备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得到部委高度重视,承担教育部、军委科技委、中国工程院等委托的智库研究,将该学科建设与国家创新体系、医疗装备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承担多部委委托课题,牵头制定多项行业标准规范和专家共识。聚焦“卡脖子”问题,在多方向关键技术上取得创新成果,实现突破和国际引领,在CELL、NATURE、NEMJ等国际顶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医学科技十大新闻、中国精品期刊顶尖论文领跑者F5000。多个研究方向的全球学术引文影响力位居前列。

在基地建设方面,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北京大学国家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医学成像设备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同时联合航天医学科技创新中心、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大学各教学医院,共同建设医学技术学科。

在专业设置与研究方向,医学技术下设八个二级学科,其中涵盖医学影像技术学、医学检验学、放射治疗物理学、眼视光学、呼吸医学技术、康复治疗学、口腔医学技术、健康数据科学。拟新建智慧医疗工程与技术学科,为北京市支持建设的高精尖学科。

在队伍建设方面,医学技术学科建设始终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带动队伍发展和人才培养。2018年获批设立一级学科以来,通过人才引进和兼聘机制,形成百余人教师队伍,其中院士、长江、杰青、优青等领军人才18人,引进的国际高水平人才达到15人。有研究生导师76名。

重视前沿创新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紧密结合,打造前沿科技创新、卓越人才培养和转化应用三位一体的教学科研平台,建立医学与理工学科导师联合培养制度,设立以问题为导向的创新教学模式,将科研攻关融入教学和课程体系建设。2019年首批医学技术研究生入学以来,近3年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达到175名。康复治疗学已培养硕士毕业生6名,其中5名赴南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68f17478c76f4aa89dfd833279acc581.jpg

b5b79b51b82f49f3b8e705911f6fa072.jpg

06caa9baf45f45b98c0d7eec4021defe.jpg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