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两个团队项目荣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12月7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2021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励颁奖大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赵扬玉教授团队完成的《双胎妊娠相关疾病规范化诊治策略及宫内治疗技术的应用》项目、耳鼻喉科马芙蓉教授团队完成的《耳鸣中枢神经网络电活动和小分子物质活体在线分析研究》项目荣获华夏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复杂性双胎诊治的关键是胎儿疾病的宫内治疗,宫内治疗是指以胎儿为病人,对其发生的疾病在孕期或出生即刻进行监测、评估和给予相应的治疗。它是以产前诊断为前提,以胎儿病生理学为基础,以介入及微创治疗为主要手段,涵盖包括产科学、儿科学、遗传学、影像学、麻醉学和小儿外科学等多个学科范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复杂性双胎诊治的胎儿医学中心之一,10余年来积极探索双胎妊娠相关疾病的规范化诊治和宫内干预策略。由赵扬玉教授、魏瑗教授带领的《双胎妊娠相关疾病规范化诊治策略及宫内治疗技术的应用》项目组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建设了覆盖孕早期及孕中晚期双胎妊娠的规范化诊断和监测及治疗体系;制定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双胎妊娠指南,促进和推动了我国双胎妊娠规范化诊治的进程;对于复杂性双胎等胎儿疾病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个体化孕期干预及宫内治疗;同时,项目组还开展了与复杂性双胎并发症相关的发病机制研究,以临床问题带动科学研究,再以科研结果反哺并促进临床诊治水平的提高,推动胎儿医学保持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耳鸣临床发病率高,影响人群广泛,但发病机制不清。《耳鸣中枢神经网络电活动和小分子物质活体在线分析研究》项目将生物医学和化学相结合,充分发挥活体电化学分析、基础医学和耳科学多学科合作的优势,将高灵敏、高选择性的电化学分析方法、膜片钳技术、在体多通道电生理技术巧妙地引入耳鸣的神经生理学发病机制的研究中,从外周到中枢神经系统,在神经电信号变化的基础上研究经典及非经典听觉传导通路上生物活性小分子物质信号转导的变化规律,大大促进了信号转导过程研究的发展,为从分子水平上认识耳鸣的本质奠定了基础,对最终阐明耳鸣的病理机制产生深远的影响,从而进一步为脑科学研究中各脑区间神经可塑性变化提供参考依据。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