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使命传承”——基础医学院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提高学院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6月2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党委结合迎接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教授,对党支部书记进行提升讲党课能力的专题培训,帮助党支部书记“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敏主持。

80a2b6053d9743d0a37685195084fd0d.png

王玥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党史学习教育及支部书记培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首先从“以史育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讲述,王玥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深邃的历史思维,引用大量史料,讲述了党一直以来重视历史学习与研究的优良传统,从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到新时代如何胸怀两个“大局”,帮助在座各位党支部书记回顾了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让大家更加明确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

369511024c3549c3bc1b3be9ed16ec93.png

接着,王教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介绍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结合李大钊、陈独秀、夏明翰、蔡和森、向警予、钱壮飞等革命先烈的事迹,生动讲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强调了作为党员应有忠诚之心、事业之心和责任之心。

6acdca83f5954107bae8bc6c75b5c74e.png

最后,王教授讲述了如何开展党员教育,结合党章党规,让各位党支部书记明确了讲好党课是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是“三会一课”当中的一项重要制度,要坚持党课姓“党”,提出了事例鲜活生动、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听者实际三个讲党课的原则。最后,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同志的评语,希望能通过讲授党课,让广大党员“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王教授在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述中,充分体现了党课讲授的三个原则,通过领袖讲话、红色故事、党史图片、珍贵视频等形式,为在座的党支部书记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ee559721e0b74a06abea276955bb87ba.png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万有在总结中指出,用这种生动的例子讲党课,让我们都大受裨益,我们一定牢记革命前辈的牺牲和贡献,充分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能把培训中的所学所获更好的指导支部工作实践,争做优秀的党支部书记和出色的“领头雁”,带领各支部在学院的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93f95562f3a14d3fb360f5f55fb4ae09.png

(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