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百年红船,扬时代新帆” ——北京大学医学新生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编者按】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建立和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北京大学的师生一直都是亲历者和见证者!北京大学,早已将“永远跟党走”的使命与精神融入自身血脉,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北大的师生,始终如一地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建党百年之际,北京大学医学新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在百年征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共产党人,多形式分层级将医学新生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党史强信念争做新时代学生骨干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作为学生群体中的先锋,医学新生中的学生干部骨干充分认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今年初以来,通过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以及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从党史中学习革命精神,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同学们中间发挥表率作用,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努力将自己打造成新时代有为的学生干部!

用理论武装头脑,用自觉创新实践。每周选定一个主题的理论学习,在医预主席团以及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成员中已成为学习常态。医学预科主席团成员每周选定一个主题,在主席团例会中先行学习讨论,之后分别通过班长支书微信群进行线上领学,充分营造医学预科学生干部骨干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理论学习分享活动开始至今,主要聚焦于《医学的温度》《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以及多篇内涵深刻的短篇文章。各班学生骨干积极提交学习感想,对于党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专题学习有声有色。5月7日,“学党史,强信念,守初心,促成长”主题讲座如期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医学预科全体学生骨干到场聆听。徐老师给学生干部骨干量身订做党史专题学习内容,引导同学们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和领悟力,良好的教育效果进一步凝聚了同学们坚定前行的勇气和力量以及勇担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传承红色基因,点亮奋斗底色。党史学习教育中,医学新生中的学生骨干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深入感悟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到新中国成立的伟大革命历程;来到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参观阳早寒春故居,学习两位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精益求精和严谨求实的匠心;参观中国军事博物馆纪念抗美援朝特展,现场学习感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通过实践教育以及现场版的党史学习教育,学生们在走读红色中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漫溯百年 红船领航 展现新青年青春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学习或工作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延续这份光荣与骄傲,是每个北大新青年的责任与义务。

2021年3月以来,全体医预学生积极接受医学新生专属的“漫溯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探访具有革命意义的共产党活动旧址,深入学习百年党史,缅怀作出突出贡献的共产党人。活动分为“故人久仰”“故地重游”“故事新编”三个阶段,将党史与北京大学校史学习相结合,培养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意识,积极传承优秀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

“故人久仰”,伟大精神启迪后人。在“漫溯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医学预科同学积极组建队伍,共18支队伍90余人报名参与。每支队伍自行选定一位百年党史中贡献卓越的共产党人,通过搜集该人物生平事迹、突出贡献等历史资料,以公众号推文的形式向全体医学预科同学介绍该人物事迹,将讲述党史的话筒传递给每一位实践队伍成员,形成洋溢着青春风采的党史学习热潮。

李大钊、陈独秀、茅盾、翦伯赞……他们中的很多人曾在北京大学求学或任教,他们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点亮革命真理的火种。而今新时代的医预学子重温他们的伟大精神,努力用自己出色的学习成果进一步擦亮北大学子鲜红的革命底色。

“故地重游”,忆往昔峥嵘岁月。5月初,医预学子分别前往香山双清别墅、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等重要革命旧址,李大钊烈士陵园、茅盾故居等名人故居或纪念地,以及北大红楼、京报馆等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前哨,在前辈们奋斗过的地方,追寻红色足迹,跨越时空思索,对党史和校史有了更深的领悟。

“故事新编”,红船启航新征程。6月初,“红船领航,故事新编”党史学习成果分享会精彩召开,同学们采用话剧展演、诗歌朗诵、模拟对话等形式,深情表达对于革命英雄的崇高敬意,呈现出“漫溯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高度。同学们穿越历史烟云,与百年来的伟大人物精神同游,回眸百年辉煌,再次见证了一个民族的伟大觉醒,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将医学预科同学的党史学习热情推向了高潮。

献初心 担使命 凝聚班级奋进力量

教育了集体,团结了集体,增强了集体,集体自身就能成为很大的教育力量。自2021年春季学期起,医学新生各专业班级围绕“迎建党百年,献青年初心”主题,均开展了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充分发挥了班级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范围的同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走深走实。

与党史同频共振,画展板献百年华诞。为促进各班同学积极学习党史,展示各班党史学习特色,深入推进班级和宿舍文化建设,不同专业的医学新生班级层面开展了主题展板设计与展示活动。各班同学通过形式多样、图文并茂的主题展板,展示了班级在学习党史校史中的收获。张贴在宿舍楼内精美的展板,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为把党史学习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

深挖班级文化内涵,凝聚红色奋进力量。医学新生各班级结合班级文化、专业特点自主策划,努力推进班级层面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工作,不断拓宽着新生群体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路径。基础一班利用周末召开党史学习主题班会,临床二班以宿舍为单位学习党史网络公开课,口腔一班集体观看电影《建国大业》,临床六班利用班会分享青年榜样故事,药学四班前往李大钊烈士陵园参观学习,预防二班从毛主席诗词中学习党史,医学英语班前往首博参观“伟大征程”建党百年展览等。同学们在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奋进步的强大动力,力争以新时代医学生的新担当、新作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征程,是无数革命先烈铮铮铁骨战强敌,实现国家解放、民族独立,铺就复兴之路的光辉历史。在北大医学新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要求。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将继续带领全体医学新生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船精神”真正在祖国未来医者的心中扬帆起航。20级医预学子将秉承信念,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回到医学部校园继续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肩负时代重任,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