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需求,高层次医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之“药学应用型博士(Pharm.D)”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迅速组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制定并实施了“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推进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领航探索新时代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之路,为加快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研究生院官微推出“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系列宣传,陆续介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亮点,敬请关注。

在大健康时代,社会对高层次医学应用型人才的渴求驱动着人才培养革新。北大医学围绕“国家需要、北大特色、国际前沿”的总体布局和发展思路,坚持守正创新,积极示范引领,在实践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高层次医学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本期介绍药学应用型博士(Pharm.D)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016年,学校下达专项招生计划开展药学应用型博士(Pharm.D)试点工作。2017年,正式由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试培养Pharm.D,旨在培养服务于患者合理用药专业领域引领型人才,即具有扎实的药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好的医学知识,系统的临床药学实践技能,较强结合临床需求的科研与创新能力,适应我国临床药学事业发展的高素质、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一、精准培养定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

在Pharm.D培养过程中,北京大学药学院始终坚持理论、实践及科研的有机融合,强调培养具备扎实的临床实践技能与科学思维的能力,培养学生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探索、解决合理用药科学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基于合理用药科学问题开展创新研究,强调将研究结果用于指导临床实践。以此为指导方针,构建了以高级药物治疗学、医药政策专论、临床研究方法、药学实践临床思维与技能训练为核心、已有校内课程为补充的Pharm.D课程体系;创新模拟教学理念在药学教育中的应用,重组药学实践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强化药物治疗进展、临床评价、生物信息、临床研究方法的理论与实践技能培养。在过程管理和评估方面不断细化培养细则和质量评估体系,构建临床实践过程管理教学系统,实现线上实践教学管理的现代化与同质化。借鉴临床医学与药学的培养经验,不断完善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创新性开展博士资格考试与临床技能案例考核的有机结合。在培养关键节点强化教授会制度、培养过程采用导师组责任制和全组定期实践与学术研讨会制度,提升不同实践医院和不同实践专科之间的横向交叉融合,从教学过程、管理机制、质量控制多角度引导以临床用药问题为导向的实践与科研训练培养。

模拟教学系统示例图

高仿真模拟人系统案例教学

二、注重实践,突出职业能力培养

临床药学实践既是药学博士生的主要学习任务,也是培养药学博士生临床药学实践技能与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科研思维训练的重要环节。药学实践分4个实践阶段,以轮训(综合培养)为基础,专科培养为主,并以过程管理和临床服务效果等结果指标双重评价、分级考核与分阶段考核相结合为具体实施办法。参考临床医学阶段考核制度,Pharm.D试培养将临床药学实践阶段考核与博士资格考试、毕业考核相结合,培养药学博士生扎实的药学实践基础与临床用药技能。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下,创新性构建了包括第一医院、人民医院和第三医院药学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系主任例会制度,定期讨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并及时落实在培养过程当中。

医院轮转

三、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开拓学生视野

北京大学药学院积极增强与国外Pharm.D培养互动,与国外药学院开展Pharm.D教学合作,先后成为美国Pharm.D培养著名院校University of Kentucky、University of Michigan、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以及University of Nebraska的Pharm.D教学高级临床实践(APPE)教学基地之一。先后接收美国Pharm.D学生40人次完成APPE教学,教学团队融入美国Pharm.D教学课程和临床药学实践情况,我校也派送了2名教师和2名博士生到美国哈佛大学群体医学系开展学习与合作,为我校开展中国Pharm.D培养工作开拓了宽广的国际视野,并奠定了良好的教学基础。

Pharm.D 国际交流与培养

自2017年开始试培养Pharm.D,药学院已初步积累了培养经验,形成了具备鲜明的实践培养特色的培养体系,构建了一支以博导和硕导为核心,20多名带教老师为辅的导师组团队,包含4名专职博士生导师、8名药学和临床医学跨二级学科交叉融合的兼职博士生导师,逐步构建了医药紧密结合的药学博士师资队伍。截止目前共招收25名药学博士生,招生来源主要为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硕士毕业生以及医院临床药师。首批药学博士已于2020年5月顺利毕业,并且均在医院临床药师岗位承担关键的临床药学工作,开设创新服务模式,引领医院药师转型。

北大医学将不断探索与实践,构建具有北京大学特色和品牌的药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探索和创新符合专业学位特点的运行机制,为未来我国Pharm.D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及人才培养提供“北大方案”,以期为我国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层次合理用药专业人才,服务国家大健康需求。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药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