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生命医学学部全体委员会议 暨生命医学科技前沿与战略支撑研讨会召开

12月19日,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生命医学学部2021年全体委员工作会议暨2021年生命医学科技前沿与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顺利召开。会议围绕国家“十四五”总体部署和生命医学领域科技前沿规划的新任务及新要求,重点探讨并听取了学部委员对新时期高校生命医学科技体系建设及领域发展重点难点工作建议,充分发挥了一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顾问、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教育部生命医学学部(以下简称学部)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家鸿院士,副主任张学院士、陈义汉院士、陈子江院士、李思进教授,以及董尔丹院士等近40位学部委员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会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综合处处长邹晖、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处长韩鸿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等科研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部主任乔杰院士主持。

乔杰院士主持并介绍与会人员

宋纯理副院长致欢迎辞

宋纯理副院长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本次会议既是年度学部全体委员会议,也是2021年生命医学科技前沿与战略研讨会。研讨内容涵盖基础科学、技术开发、伦理责任及转化应用四个主题,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四个面向”要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研究型大学”、“研究型医院”及公立医院高质量建设等要求,高校及其附属医院必然要肩负起我国医学科技创新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使命。北医三院作为第八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命医学学部的挂靠单位,后续将继续积极搭建平台,同各位委员携手推进我国生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发展完善。

詹启敏院士致辞

詹启敏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创新驱动及健康中国建设都为生命医学学部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健康中国战略让医学面临着最好的历史发展阶段,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而不论是科技力量建设还是原始创新,高校及其附属医院、医学相关科研院所都在国家整个科技创新体系里发挥着重要作用。相信在科技委统筹指导和在生命医学学部的带领下,组织好高校医学科学体系创新活动,团结所有科技力量,针对国家面临的重大需求,按照“四个面向”重要部署,持续推进医学的科技工作,把我国医学科技体系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雷朝滋司长致辞

雷朝滋司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科技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生命医学学部在事关人民生命健康中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和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支撑,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作用更加凸显。为做好十四五高校科技工作的顶层谋划,科技司按照全面提高创新水平,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提升服务贡献能力的总体思路,以强化有组织科研为突破点,已经系统设计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同时提出对科技委工作的新要求,即目标定位要突出一流,研究问题要突出战略性,咨政谏言要突出含金量,交流研讨要突出高水平,作风学风要突出表率性。希望各位委员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果体现科技委委员的使命担当,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随后,生命医学科技前沿与战略支撑研讨会围绕四个议题展开,以主题演讲和重点发言的形式进行,学部副主任委员张学院士、陈义汉院士、陈子江院士、李思进教授依次主持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胡宝洋执行院长进行了题为“生命医学底层技术的突破与应用——以干细胞领域发展为例”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生命医学底层技术的突破与应用。从科学进展切入,介绍过去一百多年里重要的科学突破,提出对生命的认知是解决医学问题的基础。随后,首都医科大学安贞医院杜杰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辰宇教授三位委员围绕“我国生命医学领域底层基础、技术问题及其支撑体系建设” 主题进行了重点发言。

董尔丹院士以“健康促进,伦理先行”主题带来精彩报告。报告开篇以要加强伦理管理,规范科学研究为引,从健康中国、科技创新、论文发表、伦理挑战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对于如何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指出要做到以下五点:加强科技伦理教育和宣传、明确科技伦理原则、构建科技伦理治理体制、健全科技伦理治理制度、强化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姚智、遵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何志旭两位委员围绕“医疗伦理的局:破与不破?”主题进行了本部分的重点发言。

董家鸿院士做了“智慧健康医疗生态体系发展战略”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健康中国医疗生态体系发展概况,指出健康中国发展的关键是医疗卫生系统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健康智慧医疗项目在2021年至2030年间,将会经历体系政策和机制确立、生态体系初具规模、重大工程成效凸显、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四个阶段,最终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武汉大学医学部部长唐其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安教授四位委员围绕“医学大数据互通共享及有效利用之路” 主题进行了重点发言。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李为民院长进行了题为“新时期医学科技创新与优效产业转化”的报告,分享了华西医院在成果转化方面的心得及成果。指出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是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华西医院内部建立了公司化运作的技术转移办公室,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评估,再到学术推广,整个技术转移团队全程参与,让科研成果快速从实验室走到病床旁。同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华西医院实际情况,制定以了相关的制度及激励政策,促进成果转化。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刘卉院长、华西口腔医院叶玲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王耀献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在此部分围绕“生命医学‘研-学-产’资源整合及其产业化” 主题进行了重点发言。

会议最后,生命医学学部常务副主任委员董家鸿院士总结指出,研讨会四个主题报告覆盖了医学科技创新的“三个方面”和“一个典范”。生命的底层基础即科学,智慧医疗即技术,伦理问题是超越了技术之上的生命科学重大问题和原则,这些是科技创新的三个重要方面;另外在整个科技创新转化方面引领国内甚至领跑国际,是一个典范。四位专家的演讲和13位委员代表的发言给我们分享了众多高见。教育部科技委生命医学学部汇聚了全国一流的医疗机构和一流的生命科学家,是领域内的引领,会议体现出了这样的高水平。希望后续科技委生命医学学部能够继续组织这样的研讨会,围绕生命科学重大科学问题、核心技术问题和实践中的创新应用进行深入的研讨,不断推动我国生命领域持续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科技委是高等学校科技工作的高端智库。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由8个专门委员会和15个学部构成,是汇聚战略科技专家和管理专家、开展高水平战略研究和咨询、推动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传播科学思想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平台,是国家教育、科技领域思想库和智囊团。

(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生命医学学部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