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肿人文】做好一名“心语护士”,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加温暖的照护

肿瘤患者无疑是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一经诊断,就要与“肿瘤”共度余生,即使对于早期患者能够手术切除肿瘤,术后也要定期随访,“复发恐惧”也会时不时扰其内心。对于中晚期肿瘤患者,多数需要经历化疗、放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综合治疗,在此过程中,治疗可能给身体带来诸多躯体不适,还要面临经济的巨大花费,社交的隔离,焦虑、抑郁等心理痛苦。

肿瘤患者以上身、心、社、灵多方位的照护需求便给肿瘤科护士的照护能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有时候,面对患者难治性的躯体症状,我们会感觉无能为力;有时候,面对患者病情进展,我们不知该如何如实告知病情;有时候,当患者问道“我是不是快死掉了”时,我们无言以对,不知该如何与患者谈论生死;还有些时候,我们面对患者诸多的负性情绪采取不理不睬、习以为常的态度。

“心语护士”培训就像是一场及时雨,给予我们技能和心灵的灌溉和滋养,让我们应对患者的心理问题时更加从容。多学科合作是肿瘤患者非常重要的管理模式,我所在科室于2015年与康复科合作,共同管理患者的一些躯体或心理症状,包括疼痛、焦虑、抑郁、失眠、恶心呕吐、谵妄等。经过多年实践,我们见证了该种管理模式为患者带来的诸多益处。此次培训课程“癌症患者常见心理问题的治疗及护理”板块中,还包含了“精神科常见药物分类及使用注意事项”,其中内容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有些精神科药物有可能导致患者出现头晕、肌张力减退等副反应,护士就需要对使用这些药物的患者加强宣教及观察,以避免发生跌倒、坠床等意外事件,从而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与肿瘤患者及家属进行有效沟通常常是肿瘤科护士的一块短板,鉴于此,此次培训课程设有“肿瘤临床的护患沟通技巧及应用”板块,让大家了解了护患沟通技巧的不同模型、框架,并通过疑难场景的讨论,让大家感受了如何将护患沟通技巧应用于临床。也希望未来“心语护士”培训课程中对此板块内容能够再行丰富,通过案例讨论、情景演练等让“心语护士”对多种场景下的沟通技巧有更加深刻的体会,从而提升护士与肿瘤患者及家属的沟通技能。

“心语护士”培训既让我们学到了如何助人,也让我们学到了如何助己。现在还曾记得有一位患者问我:“护士,你们整日接触癌症患者,是不是也会搞得你们心情不好?”此时我才意识到肿瘤科工作的护士的确也是需要自我照护的。在此次培训课程中,专门设有“护理人员的压力管理”板块,授课老师带我们真实体验了“冥想”“正念减压疗法”和“巴林特小组活动”,让我们受益颇多,相信这些减压的技巧和方法日后都将成为我们对肿瘤护理工作持续保有热情的有力武器。

经过培训的我们每一位“心语护士”都是一颗种子,希望我们都能落地扎根,开花结果,把课堂中的理论付诸为实践,并影响到科室其他同事,让我们一道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加温暖的照护。

(胸部肿瘤内一科 侯晓婷)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