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关工委召开特聘专家会议

2021年7月13日上午和7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关工委在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召开特聘专家会议。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朱树梅,关工委副主任王春虎、刘淑英、解冬雪、秘书长谷涛,机关党委书记郭艾花、学工部部长丁磊、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谷卫胜、团委书记陈磊,关工委特聘专家魏丽惠、俞光岩、李萍萍、郭岩、李鹰、贺蓓、刘俊义、高子芬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孔凡红主持。

会上,孔凡红简要汇报医学部关工委自2020年筹备建立专家库工作,本次特聘专家有十位。向特聘专家们汇报了医学部关工委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等工作情况,并介绍了当前的工作重点是贯彻落实《北京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于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和3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医学部关工委从去年开始着手建立专家库,今年已经邀请李鹰老师为辅导员讲述北医校史,取得了良好效果。此次聘请特聘专家就是要发挥“五老”作用,助力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丁磊、陈磊从不同角度着重介绍了青年学生多元化思想特点、开展的“三全育人”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近期工作完成情况和暑期工作任务。丁磊侧重介绍辅导员要做到“学生在哪里,你就在哪里,你在哪里学生就在哪里”和辅导员三进的工作等。陈磊从教室小课堂、校园中课堂、社会大课堂3个课堂角度介绍了医学部团委开展的育人实践,并分析了青年学生思想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

随后,朱树梅、孔凡红为魏丽惠、俞光岩、李萍萍、郭岩、李鹰、贺蓓、刘俊义、高子芬8位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魏丽惠、俞光岩、李萍萍在发言中表示,青年学生思想活跃、富有激情,但是由于对社会和历史了解不够,思想容易受到影响甚至走偏,需要关心关怀和引导。郭岩、李鹰从如何最好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角度,建议思政工作要从历史、文化、实践来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和胸怀,提高对党和国家的情怀,尊重师长、尊重同道、尊重同学,尊重服务对象的情怀。采取灵活的方式培养和塑造青年学生的品格,寓教于乐、寓教于生活、寓教于专业。作为“五老”代表,他们表示愿意积极参加并有信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朱树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中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更加重视关工委工作,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更高和更加具体的要求。她强调,老同志理想信念坚定、经历阅历丰富、专业造诣深厚,在立德树人方面优势突出,对8位老同志在百忙之中接受邀请成为医学部关工委特聘专家表示感谢,希望特聘专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主渠道发挥独特优势,与关工委全体成员共同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离退休工作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