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授茶座·厚道行医”首期活动——韩启德院士专场举行

北京大学医学部一直以来都秉承“厚道”传统,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为己任,赓续厚道荣光,发扬医者担当。作为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我们也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大力营造教书育人的浓厚氛围,不仅重视“授业”,更强调向学生“传道”、为学生“解惑”。

为了促进师生交通沟通,更好地发挥教师“人生导师”的作用,为名师大家在课堂外向学生传授人生经验、启迪人生智慧搭建平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授茶座·厚道行医”首期活动于12月9日晚举行。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作为专场嘉宾参加了“教授茶座·厚道行医”首期活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教育处处长韩江莉,青年教师代表,教育处全体老师,各类型学生和住院医师代表等共40余人参会。

活动伊始,韩启德院士高度赞扬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授茶座活动的深刻内涵和意义,详细解读了“厚道”二字的含义。他认为,“厚道”是北医百年办学以来精炼总结出来的词语,未来还应该继续不断地加深对这两个字的理解。韩启德院士讲到:“厚道的主体在于‘道’,从客观上说,‘道’是物理,是宇宙、世界和自然界的规律;从主观上说,‘道’是价值,是我们对做事做人的价值取向。将‘厚道’贯彻至行医上,也就意味着大家对人体、对疾病、对外界所有致病因素的了解和掌握。客观和主观不可分割,主观层面上的‘厚道行医’则是医生的医道和人文关怀,将主观和客观‘厚道行医’结合起来,我们才能给予患者有温度的医学”。韩启德院士希望大家秉承北医人的厚道品质,并将其贯彻在行医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医学的温度。

在接下来的座谈环节,韩启德院士与师生代表分别就“新冠肺炎疫情对医学发展带来的改变”、“面对死亡时应该选择安宁疗护还是ICU”、“八年制医学生如何平衡临床实践和科研工作”、“新冠相关人体试验对医学伦理的挑战”、“医学生应该如何向公众进行正向的医学科普”、“如何在满足众多患者需求的情况下兼顾对病人身心等多方面的支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且热烈的探讨和交流。韩启德院士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向师生们娓娓道来:“我在基层扎根了很多年,基层工作让我真正体会到医道,体会到做人的道理。我们在服务的时候不断得到病人的正向反馈,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快乐,我认为这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

为表达对韩启德院士的感谢和敬意,师生代表向韩启德院士赠送了卡通画像和手写明信片等礼物,韩启德院士也将自己根据近些年对医学的本质、医学史、叙事医学、精准医学等的人文思考所著《医学的温度》,送给了老师和同学们。最后,师生代表表示,将秉持韩启德院士的嘱托和期望,将医学的温度和北医的厚道精神传承下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授茶座·厚道行医”首期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为加强师生间的有效沟通,强化立德树人及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医学生的培养质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自2021年10月起开展了教授茶座系列活动,主题包括“师生汇”“厚道行医”“名师有约”“青椒沙龙”“临床医学+X学术苑”“心灵港湾”等。近一个月来,“教授茶座·师生汇”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截至2021年12月,已顺利进行了16期活动,共有来自13个临床科室的14名导师,合计约174名师生参与其中。

为提供温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满足医院教育教学日益增长的空间需求和国家医学教育事业的需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教学中心于2021年6月3日正式成立。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教学服务机构,中心优化整合院内各学科教育教学资源,构筑交流合作、研究拓展、可持续发展的桥梁。这对医院未来的发展、北大医学教育的传承和发扬,乃至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医三院 郑丹妮 谷士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