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九期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

2021年10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九期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在医学部逸夫楼309教室举行。出席仪式的嘉宾有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医学部团委副书记杨晓征,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明,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副部长郭琦,基础医学院兼职组织员、21级医学技术班主任、医学部科研处张楠楠。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老师、学生党员和报名本次培训班的一百三十余名入党积极分子。

精心制作的开场视频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令人振奋的重要节点,展示了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一年来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及往期培训班精彩瞬间。视频结束后,开班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拉开了序幕。

张永明老师致开幕词。他鼓励青年学生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通过担任兼职辅导员的亲身经历,引导同学们寻找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方法,继续深化对党的认识,明确入党动机,积极关注自己的思想变化,感受“真理的温暖”。

郭琦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培训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能够在理想信念上获得成长,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郭琦老师还代表学院党委对兼职组织员老师们在党员发展工作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表示在培养发展青年党员的过程中,学院党委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全力支持。

作为第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代表,2020级医学检验专业聂语莹同学分享了她去年的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她说,积极分子培训班的经历,让她系统地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将党的指导思想内化于心,向一名合格党员的方向不断努力。同时,聂语莹同学也勉励参加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同学,以团结协作、勤于思考的态度,坚定对党的向往、恪守入党初心,将对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与个人的发展结合起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最青春的年纪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朱玉洁同志介绍了本科生党支部的情况及本次培训课程的安排。本次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培训设置了专题讲座、小组观影、小组讨论、读书交流和实践活动等丰富的内容。为了方便学员之间的交流与讨论,培训班聘请学生党员作为辅导员,指导各组学员进行学习。介绍结束后,现场各位嘉宾为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辅导员颁发聘书。

为了使学员们能够扎实理论基础,拓宽时政视野,院党委和党支部专门精心挑选了学习书籍,内容涉及党的理论知识、时政时事、党史学习等多个方面。培训班也为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准备了党章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材。在热烈的掌声中,老师们为各组学员代表赠送书籍,鼓励大家认真学习,提高自身水平。

开班仪式的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齐唱《国际歌》,开班仪式在雄壮有力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开班仪式结束后,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老师为同学带来了题为“读北医人故事,学党员标准”的首场讲座。郭琦老师由党史中的今天(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正式通车)引入,点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民生问题,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随后,郭老师通过钱壮飞、贺诚、胡传揆三位北医党员的故事,阐明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应当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启迪同学们要承担起属于青年人的使命,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后,郭老师要求同学们加强理论学习、严格组织生活,知行合一,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在组织上、进而在思想上真正入党,才能真正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首场专题讲座圆满结束,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序幕就此正式拉开。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学员们将对党的理论知识及党员的理想信念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进一步端正和明确入党动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分子们也会时刻牢记入党初心,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可以肩负时代重任、托举民族未来的优秀青年!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