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护理团队蝉联中国医院管理奖金奖

10月29日,在广州市召开的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上,“寻找最佳医疗实践——第五季中国医院管理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北大医院护理管理项目“应用LEARNS模式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健康教育管理体系”从全国1244个案例中脱颖而出,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荣膺中国医院管理奖金奖。这是继去年北大医院护理管理项目“运用KTA模型助推循证护理实践”荣获中国医院管理金奖之后,今年再度蝉联此项大奖。

北大医院护理团队能连续两年获此殊荣得益于医院领导长期以来对护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加大对人才培育和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也得益于护理团队所有成员的共同参与和努力耕耘,参赛过程更是体现出了护理部质控、教学、科研团队的出色配合。从2015年开始,院长助理、护理部主任丁炎明带领护理部立足护理科学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对循证护理实践进行前瞻性的顶层设计,促进循证知识转化与实践变革,改善临床照护质量,促进患者健康。其中在《促进以患者为中心的学习》指南应用过程中,以LEARNS模式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健康教育管理体系,在全院多个病房试点应用。上述工作极大优化了护理流程,降低了患者并发症,提高了患者的周转,降低了耗材成本和人力成本,赢得了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积累了多项学术成果。

中国医院管理奖致力于通过评选,激励与宣传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下的优秀管理案例和管理者,并通过典型案例、学术研究、经验宣讲等方式,帮助中国更多医院正确做出符合政策要求和发展规律的管理决策,由健康界联合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等10多家顶尖学术机构共同组织,覆盖全国各级医疗机构。

第五季中国医院管理奖围绕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订立“科学管理 高质发展”为年度评选主题,在原有实践类八大管理主题的基础上,新增科技创新主题,以期展示现代医院管理者应对挑战与机遇的创新方法和管理思考,为医院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典型案例。本次评选历经9个月,共征集实践类案例1244个(党建文化121个、科技创新42个、学科管理132个、质量管理199个、运营管理164个、药学管理138个、智慧医院143个、护理管理223个、后勤管理82个),经由1094位专家评委为期三周线上评审,每个主题各有20个案例脱颖而出,入围线下决赛,角逐各主题“金奖”(1个)、“银奖”(3个)、“铜奖”(6个)、“优秀奖”(10个)。上述九大主题中,护理管理组竞争尤为激烈,在所有评选申报案例中占到17.93%。

护理部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邓俊代表项目参赛(金奖)

10月29日在广州市举办现场决赛,打分实行“盲评”制和“同院回避”制,选手演讲使用的PPT中严禁出现任何透露医院名称、logo等可识别信息,演讲人的表述也不能出现医院名称,评委专家从结构指标、过程指标、结果指标三个维度包括立项价值、管理理论、组织架构、项目创新、流程管理、管理方法、效率效益、复制推广8个指标进行评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参赛选手未能来到决赛现场,所有决赛选手分别以线下、线上的形式进行展示。

此外,今年除了护理管理项目力拔头筹荣获金奖,北大医院的质量管理项目“基于EENC项目,构建产科母婴安全管理新模式”获得银奖,学科管理项目“基于多学科合作的儿童慢性肾脏病的全周期管理”获得铜奖。

产科护士岳洁雅代表项目参赛(银奖)

儿科张臻护士长代表项目参赛(铜奖)

今年的获奖是对过去的鼓励,更是对未来的鞭策。新的发展时期,医院明确了“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的行动纲领,提出“厚积淀耕耘一百载,新时代筑梦三十年”的历史基调,尤其为护理工作凝练出“爱心浇灌 生命之花”的人文内涵。护理学科将在医院总体部署下继续努力,真抓实干,向业内的标杆医院和院内外的标杆学科学习,激发全院护士更大的学习力与创造力,为我院引领中国医院管理先进模式贡献绵薄之力。

(护理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