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坚守百年的初心,牢记砥砺奋进的使命 ——记医学部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辅导员第一次集体学习

为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2021年8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开启医学部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辅导员第一次集体学习。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出席本次学习活动,医学部各学院、医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专职辅导员和学工部、团委、台港澳及留学生管理办公室等近70人参与。

辅导员老师们观看开场视频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示了百年波澜壮阔的党史历程,作为丰富的“红色基因库”,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聚焦“初心”和“使命”,按照“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将展览分为四个部分。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医学部辅导员老师们全面回顾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辅导员老师们认真听讲解、仔细看展物

丰富的展品、鲜活的史料,辅导员老师们从一个个历史瞬间中直观感受到“以恒心守初心、以奋斗担使命”的党员初心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勇毅豪情,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览全面反映了党矢志奋斗的历史、人民至上的原则,展示了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的百年历程,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每一部分历史、每一个细节还原,处处震撼人心。“革命成果实在来之不易”,辅导员老师们纷纷感慨道。

沉浸式观展体验

翔实的档案资料、逼真的复原场景,吸引着辅导员老师们驻足凝视。通过沉浸式百年党史观展体验,重温红色经典,在党的不懈奋斗史中感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奋斗发展史,辅导员老师们真切感受到“党的辉煌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一致表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学好用好党的历史经验,继承发扬党的革命精神。

抗疫专题展区

抗疫专题是此次参观给辅导员老师们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之一,展区内悬挂了数十面援鄂医疗队队旗,其中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援鄂医疗队的队旗,辅导员老师们停下脚步,仔细观看。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北大医学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派出4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医疗队员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坚毅和果敢展现了北医人的责任与担当,以仁心和仁术践行北医人的初心与使命。在写满签名的“白衣战袍”前,辅导员老师们不禁红了眼眶,感受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本次集体学习让医学部辅导员老师们回望了过往的奋斗历程,汲取着前行的奋进力量。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老师们将不忘坚守百年的初心,牢记砥砺奋进的使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践行北大医学人的责任与担当,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辅导员老师们合影留念

【延伸阅读】:

集体学习是医学部辅导员队伍的一项工作,旨在提升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自疫情起,辅导员学习活动进行了相应调整,从以往2周一次的线下集体学习,调整为贯穿全学期的线上辅导员网络课程和每月中上旬一次的线下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每学期设计一个学习主线。本学期医学部辅导员集体学习的主线是党史学习教育。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