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论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组织召开2021年度新导师经验分享会

2021年11月15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组织召开2021年度新导师经验分享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教育处处长韩江莉,急诊科马青变教授和妇产科李默研究员作为资深导师代表与来自各学科专业的新导师共30余人进行了交流和座谈。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副处长谷士贤主持。

沈宁副院长在致辞中提到,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也承担着立德修身、潜心育人、严谨治学的责任。为了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北京大学正在制定《北京大学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借此机会,也希望各位新上岗导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引者和引路人。

作为资深导师代表,李默研究员分享了自己作为研究生导师培养学生的经验,并希望新导师们锻炼自身过硬的本领,针对学生的兴趣进行正确的引导,并付出真心、因材施教,与学生共成长。马青变教授通过自身带学生的经验进行分享,希望导师们做“临床工作的榜样”、“科研上的引路人”、“家庭的守护者”,并且及时听取学生的意见,注重能力、视野和格局的全面培养。

随后,导师们就研究生招生、学生心理健康、培养过程管理和论文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座谈和交流。最后,韩江莉处长强调,导师培训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是高端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将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具有过硬自身素质、精湛教学能力及高育人水平的师资队伍。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第三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