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2021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

会场.JPG

6月28日下午,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2021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筑梦厅隆重召开。北大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院士、党委书记潘义生以及医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医院全体党务干部、各临床医技科室主任、职能处室处长、科护士长共同参加了大会,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同时,表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

致敬:以榜样为引领,激发奋进力量


杨柳副书记主持大会并宣读表彰决定.JPG

长期以来,医院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国家任务医学基地,世界一流学术医院”为新时代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为行动纲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医院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杨柳副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的决定》,潘义生书记等党政班子成员为受表彰的同志颁奖,希望他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医院改革发展再立新功。

荣光:一百年风雨历程,五十年初心不改


在北大医院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北大医院人前仆后继,无数前辈们为医院发展建设贡献了毕生力量。在今天的表彰会上也为北大医院158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老前辈们颁发奖章。金灿灿的奖章,既是铭刻着老党员熠熠生辉的奋斗足迹,也是让我们从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铭记革命峥嵘岁月中,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汇聚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磅礴伟力。

传承:老中青薪火相传,新时代赓续奋斗


郭应禄院士.JPG

作为一名有着6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郭应禄院士就像一面旗帜,带领中国的泌尿外科事业和北大医院的泌尿外科快速向前发展。他提出的四爱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爱专业、爱病人”,激励着一代代年轻人为泌尿外科事业不断奋斗。作为“光荣在党50年”纪念奖章获得者的代表,郭院士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入党故事和人生经历,“做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是对后辈们的嘱托和鼓舞。

田雨.JPG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党的整个执政能力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消化内科党支部书记田雨回忆了自己两次抗疫的难忘经历,也回忆了自己在党务干部这条道路上的成长和成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党的旗帜始终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

王君宇.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写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学生党员王君宇发出了青年之声:“吾辈当自强!”作为当代青年,只要我们敢于担当,团结一致、衷心报国,就一定能唱响我们青年的歌、挺起民族的脊梁、担起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王芳.JPG

抗疫工作还未结束,一线奋战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作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火线”入党的代表,王芳同志再次重温了那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矢志不渝坚定信念,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是她作为一名新党员发出的铿锵誓言。

筑梦:喜迎建党百年,规划筑梦新篇


潘义生书记讲话.JPG

党委书记潘义生以《喜迎建党百年,规划筑梦新篇》为题做了讲话。潘书记指出,2021年,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的基础上,国家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我院也开启了新百年的第2个5年,并确定了“全面担当新时代使命,规划落实新发展战略”的主旋律,用各项优异成绩和不懈奋斗的决心喜迎建党百年。

学党史,悟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作为国家队的北大医院,也是一片富有优秀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潘书记带领大家回顾医院党建发展的历史足迹:1935年医院员工即参加“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1946年成立第一个地下党支部,1949年伴随着新中国成立医院党支部公开,1954年成立党总支,1962年中共北京市委批准成立党委,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共产党员奋斗拼搏、前仆后继,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跨入新征程,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全面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北大医院认真贯彻全面落地;2019年在北京大学党委、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的指导下,医院进入了机制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厚积淀耕耘一百载。在百年长河中,北大医院见证了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并做出了重要贡献。“厚德尚道”、“水准原点”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一系列首创学科、一项项首创技术、一批批杰出医学大家,在全行业发挥着引领作用。

办实事,开新局。潘书记提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自2017年以来,医院党委坚持组织结构“实、稳、优、正”,工作机制“高、严、清、好”的总体思路。“实、稳、优、正”即“地基实”、“梁柱稳”、“材料优”、“结构正”;“高、严、清、好”即“政治站位高”、“落实举措严”、“工作思路清”、“取得成效好”。“八字方针”是医院在创新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机制中一直秉承的思路和不断追求的目标,而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努力,已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实践成果。

新时代筑梦三十年。中心院区全面开花,时代新貌;密云院区获评三级,快速融合;城南院区框架封顶,未来可期。新时代发展战略蓝图已经初步绘就,结构完整、清晰可行;接下来需要全体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使命引领,直面问题,真抓实干;全院师生员工齐心协力,规划未来,奋斗当下,续写辉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创新创造,自信自强”。最后,潘义生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鼓舞大家共绘壮丽中国画卷,书写精彩医者人生。

承诺:誓词铮铮,坚定理想信念


由潘义生书记领誓,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一句誓言,一份责任,一生践行,全院广大党员将立足平凡岗位,忘我拼搏奉献,充分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时代风采,为北大医院发展迈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全面总结和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开启北大医院“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开启“新时代筑梦三十年”的时代使命。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