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承办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放射肿瘤学专业委员会病例研讨会系列学术活动

12月7日~10日,北大医院承办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放射肿瘤学专业委员会病例研讨会系列学术活动,先后就泌尿肿瘤、神经肿瘤和肝癌举办了3场病例讨论会,充分展示并分享了北大医院在肿瘤诊疗中的多学科诊疗经验。北大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高献书教授担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放射肿瘤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本次承办系列病例研讨会积极发挥主委单位作用,架起了学会成员单位间的沟通桥梁,促进了学术交流。

12月7日,系列病例研讨会举办了首场会议——泌尿肿瘤会议。会议研讨主题选取了在临床上仍然是棘手难题的高恶性(GG5)前列腺癌,采用“病例引入——专家问答——投票选择——专家解答”的讨论模式,分享前列腺癌多学科诊疗(MDT)的研究及临床经验,真正解决临床实践中的问题。

近年来,放射治疗科联合北大医院泌尿外科、医学影像科等开展多学科合作,在难治性泌尿系肿瘤、特别是前列腺癌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参与了多项诊疗规范与专家共识的撰写。本次研讨会上,除北大医院放射治疗科专家介绍病例情况和放射治疗细则外,泌尿外科、医学影像科、病理科、核医学科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前列腺癌评估指标及分阶段治疗原则、原发灶及转移灶影像特点、预后相关病理因素、PET/CT的作用等,并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专家对再放疗的话题作了阐述。

本次研讨会既追踪最新学术指南前沿又接地气,会议直播吸引了超过4000人次的观看,多位与会或观看直播的医生纷纷表示,这是前列腺癌领域近几年难得的直接关注临床痛点和难点并进行全方位解读的学术会议,听了就有收获,学了就能用,真希望这样的会议再举办几场!

泌尿肿瘤病例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系列学术活动的顺利举行发挥了示范效应。随后几天,神经系统肿瘤研讨会和肝癌研讨会也采用线上会议形式举办。神经系统肿瘤研讨会从临床实际出发,就热点及疑难问题展开交流,参会专家在云端发表观点、各抒己见,权威专家总结要点、巧妙点评,为参会及观看直播的医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又趣味横生的高水平学术盛宴。肝癌研讨会则聚焦于原发性肝癌伴门脉癌栓的治疗策略,由一个临床实际病例说起,在治疗过程的不同时间节点引入不同的问题,进而由相应专业的专家分析讲解,之后由讲者揭晓患者实际接受的治疗及原因,最后进行点评总结。听众仿佛亲身参与治疗全程的决策,思虑方方面面,洞悉前情后果,对于临床思维的锻炼和提高尤为明显。

以病种为专题的系列病例研讨会提高了临床医生对相应肿瘤放射治疗学及多学科综合治疗的理论认知和实践水平。据了解,系列病例研讨会之鼻咽癌专场将于2022年1月在线举行,同样的形式,不同的精彩,让我们一起期待!

(北大医院放射治疗科 张海 马茗微)

编辑:玉洁